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桐梓:乡村教师坚守35年 只为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时间:2020-10-19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在桐梓县芭蕉镇河坝村有两名老党员、老教师,坚守在大山深处,投身基础教育,从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到年近花甲的老者,35年间教育1000名学生,为大山学生撑起了读书梦,为当地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才。

老师正在辅导学生做作业

  “放学路上要小心,不要贪玩,及时回家,做家庭作业。”桐梓县芭蕉镇河坝村小学放学时间,老教师李传伟、娄伦坤在护送学生回家的路上,反复向学生叮嘱。

  海拔在1200米左右的河坝村,曾经是省级一类贫困村,河坝小学是芭蕉镇河坝村唯一的一所小学,1985年9月,因师资严重缺乏,初中毕业的娄伦坤、李传伟两人主动向教育部门申请,到该学校担任民办教师,这一干就是35年。

  回忆起刚来到河坝小学的时候,娄伦坤、李传伟告诉我们,当年由于条件艰苦,工资微薄,很多河坝小学的老师都选择调离。娄伦坤、李传伟也曾有多次机会到其他学校任教,但为了更多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他们都一一谢绝,选择继续坚守。

  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学校学生人数从320多名减少到如今6名学生两个班级,而娄伦坤、李传伟却坚守岗位,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

  河坝村村民鲜于诗令告诉我们:“我和我的孩子都是李老师、娄老师的学生,如果不是他们在河坝小学教书,我的孩子只有到集镇上学,我就很难照顾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而在和当地村民的交流中,我们还听到了更多关于两位老师的感人事迹,20多年前由于当地经济较为落后,许多学生家庭都较为困难,一到新学期,遇到困难学生交不起书学费,就主动帮助困难学生垫交,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最多的时候,半年的工资都用于帮助困难学生垫交书学费。

  现在的河坝小学学校虽小,学生虽少,但为了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两名老师依然排好课程表,开齐开足课程,学校英语老师紧缺,他们就想方设法通过自学、网上查询资料、手机APP 为学生进行英语教学。

  2002年娄伦坤、李传伟成为了党员,18年党龄和35年的大山教育经历,他们明白了一所学校,一间课堂对于学生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他们时刻告诉学生,无论情况有多么困难,都要对未来充满期望,都要有自己的梦想。

  “我以后的梦想是一名医生,因为今年疫情在电视上看到医生们治病救人,觉得他们特别很伟大”学生鲜莎对我们说。

  “李老师和娄老师教会了我很多知识,所以我长大后想当一名教师,因为可以教会更多小朋友知识。”学生胡虞宝告诉我们。

  河坝小学近二十年来,每年都有毕业的学生考上大学,李传伟、娄伦坤教过的1000多名学生中,既有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也有继续从事教育事业的老师,他们都在通过各自的努力,振兴自己家乡。

  “没有娄老师和李老师他们的教育,我们根本不能真正的走出大山,也是因为他们,我们现在成为了芭蕉中心学校的一名老师,希望能通过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走出芭蕉、走出大山,振兴我们的家乡”河坝小学毕业学生,现芭蕉中心学校任教的娄云斌、叶真德接受记者采访时如说。

  还有不到4年时间,两名老师就将退休,但说起以后的打算,娄伦坤、李传伟表示,“四年后有如果学生继续在河坝教学点求学,而没有新的老师到来,他们会坚守,一直教下去。(王华秦 李吉星)

  1. 上一篇:陈义仲:爱生如子情义重 躬耕教育表初心
  2. 下一篇:湄潭:这个村的女支书,从“小丫头”变成“...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