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左祥文:做好农业产业链前后端服务 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时间:2021-01-21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区政协委员、贵州卓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祥文,25年前是一名摆地摊卖蔬菜种子的小商贩,如今,由他一手创建的卓豪农业已成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是一家集农作物品种繁育、引进、生产与推广,新型农药、肥料、农膜、农用机械、特色农产品销售、农技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上市企业。

  在石板镇卓豪农业沐恩基地,左祥文正在和基地的技术人员了解秋冬季新品种蔬菜筛选试验推进情况。

  沐恩基地是卓豪农业建立的一个综合实验基地,按照“健康栽培”的理念,配套植物营养、绿色防控技术,结合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进行种植。

  经过长达10多年的种植试验、品种筛选以及技术提炼,初步形成了辣椒、水稻接茬高度融合的种植模式。此外,基地还具有集成、示范、展示、培训的功能,能使试验出的新品种、新技术得到快速落地和广泛推广。

  “我们的目的,第一个是进行品种筛选,第二个提炼种植、栽培标准,第三个就是为了跟我们更多的合作社、种植户进行推广。现在我们筛选出了一批适合我们贵州、我们遵义的辣椒以及水稻、玉米品种,同时我们在栽培技术这块,我们已经有成型的栽培技术方案了,只要按照我们的方案来做,就能获得高产。”左祥文说。

  左祥文认为,贵州山地丘陵占比较大,要做好贵州农业,不仅要在品种选育上下功夫,配套的栽培技术也十分重要。

  “现在农村劳动力在大量的减少,我们要实现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我们公司就根据贵州田块小的这种实际情况,探索提炼出一套适合我们山地水稻机插秧的一些技术,这一块可以说有效的帮助我们种植户减少了劳动力,提高了效率。”左祥文说。

  作为农业企业管理者和研发团队“领头羊”,左祥文和企业员工奋战在农业一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公司发展难题和农业技术问题。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等多家国内科研院所、企业合作,选育、引进、生产与推广水稻、玉米、油菜品种20余个,蔬菜品种50余个,惠及省内贵阳、遵义、毕节、安顺、黔南、黔东南、铜仁等地10万余农村人口。

  左祥文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几个作物来开展工作,在产业链的后端继续发力,真正的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帮助他们增产增收。(李宁 韦同莲)

  1. 上一篇:王江兵:舍小家为大家 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2. 下一篇:向昌永:一本扶贫日志,见证5年山乡巨变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