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人民公安报》关注了遵义这名女警
时间:2022-02-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个人简介

  袁红,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民警,从警17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3次,获评省级文明服务标兵、省级优秀户籍民警等称号,2018年4月,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2021年,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17年坚守一线,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把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随时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尽管身患重病,家中还有幼儿需要抚养,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毅然战斗在第一线。这就是袁红在平凡岗位上奋力书写精彩人生的真实写照。

  急群众之所急,一心为民解忧愁

  17年来,袁红始终把效率高一点、微笑多一点、话语暖一点、工作细一点作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多年来,袁红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刻苦钻研,主动与有办事需要的群众联系。对她而言,周末加班已成为常态。她在接待群众时始终着装整齐、警容严整、举止端庄、用语规范、文明服务,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派出所服务的规范与温暖。她主动为辖区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户籍证明手续,对外公布户籍民警联络方式,方便群众提前预约,并提醒群众准备好所需要的材料。

  在户籍民警岗位上,袁红以女性特有的气质,细心耐心地为群众服务。在指纹采集工作中,针对一些老年人指纹磨损不清或者手指皮肤脱落录不上指纹的情况,袁红会细心为他们准备润肤霜。针对有些幼儿录指纹时哭闹等情况,袁红会为孩子们准备糖果等礼物,耐心缓解孩子的情绪。

袁红在老城所户籍室工作。(遵义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的一个工作日下午,来派出所办理业务的群众较多,其中一位老人由于新老身份证号码不同,在银行的存款取不出来。眼看已经临近下班,老人十分着急。袁红当即对办事群众保证:“今天把大家的事情都办完,我们再下班。”听完这话,老人和其他群众都放心了。细心的袁红担心老人过于劳累,优先为老人查询户口底册和档案资料,并对比电脑上的信息,证实老人的户籍信息一致后,为老人开具了户籍证明,老人连声道谢。直到把所有的办事群众都送走,袁红才下班回家。

  2005年至今,袁红先后为4.2万人办理户口迁入业务,办理户口迁出业务2.6万人次,新生儿落户业务1.3万人次,身份证业务8万人次。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保大庆

  去年,遵义是全国6个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主会场之一,工作任务格外繁重。作为遵义会议会址的辖区派出所,老城派出所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工作中,袁红巾帼不让须眉,勇于担当,冲锋在前。2021年4月初,还在哺乳期的她被诊断患有右叶甲状腺乳头状癌,4月底进行了手术。本该安心在家休养的袁红,不顾家人反对,手术后没多久就投身到安保维稳工作中。她组织社区民警辅警分析社区实际情况,与战友共同完成遵义会议会址周边区域180余栋楼房、1000余间商铺的入户走访工作。

  作为派出所综合勤务室负责人,袁红在完成安保工作的同时,还负责所内的采购、食堂、装备、财务管理等工作,承担起全所安保工作的后勤保障任务。袁红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连续35天战斗在安保一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我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袁红表示,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她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新时代的警察故事。

  1.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传承竹编技艺 编织致富...
  2. 下一篇:骄傲!他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传递国旗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