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肖义伍: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
时间:2022-03-17     来源:遵义发布APP    

  “不能让这些珍贵的红色记忆被时间湮没了。”作为赤水河畔的一名红色义务讲解员,现年71岁的肖义伍坚持为游客讲解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如今已有36个年头了。

  从小,肖义伍就听舅妈讲红军故事。曾经在“四渡赤水”战役中救治过两名受伤红军战士的舅妈,常常对肖义伍讲述关于红军的故事,受其影响,肖义伍讲起发生在赤水河畔的红军长征的故事也如数家珍。

  35岁那年,肖义伍从舅妈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一名义务宣讲红色故事的讲解员。如今,肖义伍已经记不清讲解过多少场,但每一次讲解,他都会以饱满的热情去对待,大家也都听得津津有味。

  2010年,肖义伍退休后,将传承红色精神当成一项事业,他认真学习党史,将自己所知道的红色故事进行整理,写出了一万余字的红军“四渡赤水”解说词。

  肖义伍说:“红军战士的英勇事迹不应该被忘记,让人们了解他们,记住他们,是我们作为红色义务讲解员的责任。”

  2018年,肖义伍成为赤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宣讲队队长,他带领着这支由群众、学生和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红色宣讲进万家”为主题,先后到社区、茶馆、革命战斗遗址、红色纪念馆等场所开展了200余场次的义务宣讲,在赤水市掀起了一股红色宣讲热潮,实现了红色故事“家家都会说、人人都会讲”。

  肖义伍表示:“只要我的身体还能坚持,我就要把红色故事讲下去。”如今,赤水市元厚镇成立了肖义伍红色宣讲工作室,建立了一支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党史故事、红军长征故事。

  2021年,肖义伍荣登“贵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并被评为遵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优秀志愿者;2022年,肖义伍被评为遵义“最美志愿者”。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韩继刚:爱如春雨...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周天池:为了不能...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