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黄金龙:30余载助学路 关心温暖下一代
时间:2022-04-01     来源:遵义日报    

  桐梓县九坝镇关工委副主任、教育扶贫志愿者黄金龙助学30多年,让不少困境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黄金龙记得,曾经有一名困境学生,因为父亲生病去世,让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与妹妹辍学回家。他听闻后出钱又出力,帮助兄妹俩顺利完成了学业。两兄妹每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都忍不住眼含热泪:“多亏了黄老师的帮助,我们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他是我们的‘第二个父亲’。”

  从1993年起,黄金龙每个学期都要资助几名学生,每个学期都要为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垫付费用。垫付的费用有时一学期就有两三千元,而黄金龙家里的日常开支却是省了又省,孩子只有过年和过儿童节时才有新衣服穿。

  为了让山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多年来,黄金龙走遍了九坝镇水河村的每一个角落,收集困境学生情况、受助情况,撰写困境学生调查报告……

  黄金龙还四处奔走,联系爱心人士帮助困境学生,号召大家为孩子捐助学费。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他都“厚着脸皮”求助,为此也吃了不少“闭门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省内外20余家单位、团体以及200多名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累计为1500余名困境学生募集了200多万元爱心款,帮助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不少得到关心关爱成长起来的学生也拿起了“爱心接力棒”,积极加入资助困境学生的行动中。

  退休之后,黄金龙的“助学路”仍未中断。他积极带动当地身体好、有奉献精神、有爱心的“五老”志愿者,义务对辖区留守儿童开展走访谈心、思想教育、学习辅导,身体力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作为桐梓县春晖行动志愿者协会顾问,黄金龙积极参加“暖冬行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还在当地发起“一对一”教育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黄金龙积极为孩子们联系爱心人士,争取爱心人士对孩子进行“一对一”帮扶。他自己还用退休金长期资助两名困境学生。

  2020年,桐梓县春晖行动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一对一”教育扶贫志愿服务案例成功入选国务院原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2020年中国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集。

  2017年,黄金龙被评为省级优秀春晖使者;2019年,入选“贵州好人榜”、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年获遵义“最美志愿者”称号。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义务护林员赖友德:37年,守一片林……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周泰岳:只要孩子...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