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贵州农博园科普讲解员王需昌—— 一棵植物 一个故事(追梦路上)
时间:2022-05-05     来源:遵义网    

 

  “这棵树是铁力木,它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知道为什么吗?”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的贵州农博园热带植物园内,讲解员王需昌将问题一抛出,周边游客收起拍照的手机,将王需昌围住,听他娓娓道来。

  57岁的王需昌并非植物学出身,在贵州农博园兼职讲解员也才3年,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农博园里备受欢迎的科普讲解员。将枯燥的植物知识讲得生动有趣,王需昌有自己的“秘诀”。

  “游客来农博园,不是想听病虫害防治,而是想听有趣的知识、生动的故事。”王需昌说,讲解的时候,先简要讲一下植物的基本知识,再从植物引出一些历史故事和时事,这样才能引发游客的兴趣。

  面对游客好奇的眼神,王需昌揭开谜底——“当年郑和下西洋,船上的舵杆就是用这种铁力木制成的。”

  针对不同的游客群体,王需昌的讲解内容也不一样。低年级的小朋友来到农博园,王需昌引导他们观察植物的外观,再讲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初高中学生来,他又从植物讲到水稻的栽培史;老年群体来,他从凤尾竹讲到改革开放……

  丰富的讲解内容,得益于王需昌的日常积累和勤奋学习。2019年4月,贵州农博园试开园,王需昌开始尝试给游客讲解园内植物,但他发现讲解过程并不顺畅。于是他利用学习软件了解植物的基本知识和栽培历史,再查找资料融入相应的故事,形成独特的讲解方式。

  王需昌还培训了10多名讲解员,他鼓励这些二十出头的年轻讲解员博览群书,形成个人对植物的理解。“历史、文学、经济、天文、地理等,凡与植物能关联上的都可以讲。讲解员涉猎知识越广,游客就越喜欢听。”这是王需昌对讲解员们的期望。

  当过近20年化学老师的王需昌对教育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讲解过程中,他尤其注意培养小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希望他们能够欣赏、认知、保护和合理利用植物。“也许,未来的植物学家就在这些小朋友中产生。”王需昌说。

  1. 上一篇:舟水桥街道:“老刘叔”说事 气顺了心安了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叶媛:“工作要用...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