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侯国平:奔跑在创新路上的技术工匠
时间:2022-05-09     来源:遵义发布    

  “勤奋工作就是最大的乐趣,勇于创新就是奋斗的目标。”这是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钣金线线长侯国平的工作信条。

  挂件、取件、预处理实验分析员,污水处理化验员,喷粉班长,钣金线线长……侯国平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每个岗位都面临不同的挑战:预处理岗位接触的全是硫酸、盐酸等危险化学品,稍有不慎就会伤害眼睛和皮肤。喷粉岗位中的粉尘也是有毒有害物质,长期接触对口腔、肺、呼吸道等有危害……

  即使不接触危险物质,往往也是脏活、累活。比如清洗一半是泥、一半是磷化液的磷化槽,人进去后只能弯着腰干活儿,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这些活儿,侯国平总是冲在前头,不管是受伤留下疤痕,还是晕倒在工作台上,他都咬牙坚持工作。

  “既然来到这个岗位就一定不能把问题留给下一个人,再难也要坚持干。”侯国平的想法简单而又坚定。

  虽然工作辛苦,但侯国平并不甘于平庸,他总是花心思研究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力求找到破解之道,而这也铺就了他的创新之路。

  市场用户需要两种颜色的冰箱,但公司只有一台喷粉机,新安装一套喷粉设备需要花费2千多万元。唯一的办法就只有换粉,但这是特别脏、特别累的活儿,而且粉尘还对身体有害。

  侯国平接下了这个活儿。吹完12个滤芯后,他身上全是粉尘,就只能看见一对眼睛,即使戴着口罩,鼻子、耳朵、嘴巴里仍然有粉尘,会感到心闷、不想吃东西,但侯国平觉得值,因为这节约了2千多万元换设备的资金。

  冰箱颜色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市场对冰箱的需求量不断上升,而公司的日产量最大产出只有3500台。于是侯国平带着团队放弃休息时间,把工作关键放在改进磷化槽的宽度和链条的提速上。看似简单的改造,他整整干了7天时间。为了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参数合格,侯国平连续工作48小时进行调试,一次不合格、二次不合格……N次终于成功了,日产能从3500台提升6000台,满足了市场用户的需求。

  提速后,侯国平发现还有降成本和创新的空间,他又发明了一个“T字型”挂具整理工装,节约生产成本57万元,同时还杜绝了因喷枪与工件近距离产生静电打火的安全隐患。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开始淘汰喷粉设备,安装自动U壳生产线。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一切要重新学起。

  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某设备清理边角料时需要弯腰在设备里面去拿,十分不安全,而且边角料半小时就要清理一次,清理频率高。侯国平通过创新,不仅不用弯腰在设备里拿取,边角料也改为3小时才清理一次,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时间,实现了单班8小时产能突破1600台。

  进厂20多年来,侯国平每年的创新项目在30项左右,累计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上千万元,他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6年5月以来,以侯国平为领衔人成立了“侯国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员工学技术、练本领,培养创新型、学习型多技能人才,造就了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团队,培养高级技师等人才百余人,不少普通工人晋升到重点岗位。

  今年五月,侯国平被评为2022年度遵义市“最美劳动者”。“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侯国平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他将坚持用感恩的心回报培育自己的企业,在新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作出新贡献。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申友强:一辈子只...
  2. 下一篇:舟水桥街道:“老刘叔”说事 气顺了心安了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