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申友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一件事坚持一辈子
时间:2022-05-12     来源:遵义发布    

  “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一件事就坚持了一辈子。”36年来,遵义供电局城区供电分局抢修中心主任申友强坚守“点亮万家灯火”的初心,在电力抢修岗位上用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以其名字命名成立的“申友强服务队”穿行在名城遵义的大街小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电力抢修110 ”“电力雷锋”。

  刚参加工作时,瘦小的申友强被认为“根本就不是搞供电抢修的料”,但他骨子里有股韧劲儿:你说我不适合,我偏要做给你看看!经过艰苦磨炼,曾对电力工作“一无所知”的申友强,如今已成为电力抢修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在同事中,申友强有个“活地图”的绰号,那是因为凡是有线路改迁、新建、更换等工作,他再忙也要到现场去看看,反复核对数据资料,认真做好记录,哪里新上马了设备,哪里采用了新技术,哪里刚换了一台变压器,他都了然于胸。

  除了“活地图”,申友强还被同事称为第二条“光明热线”。在遵义,除了95598电力抢修热线之外,遇到用电问题,只要打申友强手机,他就会来救急。

  “这都是缘于十多年前的那次抢修。”申友强记得,那是2004年5月的一天,家住老城区的张大爷发现家里停电了,孩子不在家,只好拨打95598热线。好不容易拨通了,热线里的普通话让大爷犯了难,折腾半晌才得以报修。张大爷对前去维修的申友强说:“我们年纪大了,操作不容易,又不大听得懂。”

  回去后,申友强思考着老人的话,突然产生一个想法,为何不公布一个手机号码,让用户更方便呢?

  他的想法得到领导的支持,于是,申有强的手机号码就成了一条热线,他承诺,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而这条热线也多次为群众救了急,甚至是救了命。

  那是2007年6月的一天晚上,遵义医学院突然停电,一台手术受到影响,如不及时恢复供电,病人将会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医院后勤科的同志拨通了申友强的手机。

  电话一接,申友强翻身下床,立即通知抢修中心值班人员:“马上开一台发电车以最快速度赶到医学院!”然后自己迅速开车前往。

  手术顺利完成了,医学院的同志说:“当时情急之下,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你的手机,没想到你们的抢修速度比110还快!”病人家属也连声感谢说:“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申友强说:“无论是白天黑夜,不管是不是在遵义,我的手机从不关机,从不拒接电话。”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已50岁的申友强集结队伍,与服务队员每天奔走在遵义的大街小巷,穿梭在临时卡点、定点救治医院、隔离酒店和小区之间,经常顾不上吃饭。每次胃疼的时候,他就咬牙忍着。

  连续60多天,申友强带领服务队员共处理变压器故障49台次、用电故障2000余起,其中产权外故障延伸服务700余起,第一时间将温暖和光明送到了千家万户。

  这么多年的保供电工作,申友强没有一次闪失。每逢保电级别高、跨度时间长、保电场所多的重大活动,申友强带领工友细心筹备、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各项保供电任务。

  在城区供电分局四楼,申友强的办公区域成为遵义供电局党员体验式教育示范基地。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南方电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今年五月,申友强被评为2022年度遵义市“最美劳动者”。

  “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申友强表示,在平凡的工作中发光发热,就是自己一生的信念和选择。

  1. 上一篇:张渊:逐梦前行 一路芬芳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侯国平:奔跑在创新...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