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张渊:逐梦前行 一路芬芳
时间:2022-05-16     来源:遵义发布    

  坚守讲台,默默耕耘。一路走来,习水县第五中学教师张渊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她先后获评中学高级教师、遵义市市管专家、省级骨干教师;担任习水县生物学科中心组组长、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受聘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贵州师范学院基础教育专家。

  “没有精心准备的课堂是不负责任的课堂。”张渊对自己的课堂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她也总在思考,如何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生物学中抽象的内容。动植物有丝分裂怎么教,基因踪迹如何寻,生物膜透性怎样探究……张渊不但反复研究教材,还通过查阅文献、做实验等,研制出多套教具学具。张渊制作的“探究酶的奥秘”教具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热情。在第七届优质课省级赛场上,学生利用这套教具开展活动,集科学性、实用性和美观性于一体的教具,获得现场观摩教师的频频点赞。张渊说:“教具学具的使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同时更好地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她的教具连续两届在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二等奖、贵州省一等奖。张渊对于讲台的热爱,源于父母的影响。因为父母都是乡村小学教师,看到他们站在神圣的讲台上教书育人,张渊从小便在心里种下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梦想实现后,张渊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2012年,她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进入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一线教师日常工作本来就很繁忙,但每到寒暑假,张渊还会进行大量的专业阅读和教育科学研究。在张渊的带领下,学生课外兴趣小组“探究吸烟危害性实验”“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及拓展实验”均获得贵州省教师实验教学创新大赛第一名,并分别获得全国教师实验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和银质奖。这些研究成果还被选编入贵州省本科双一流教材《中学实验教学研究》。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张渊一直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在自己探索前进的同时,她还主动承担起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重任。

  2018年,省教育厅授牌成立乡村名师张渊工作室以来,在“团结、勤学、乐教、善研”的团队专业发展理念引领下,张渊到遵义市多个县(市、区)开展研修活动,通过同课异构、阅读分享、专题培训和课题研究等方式,将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和研究所获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青年教师,受到广泛好评。

  近年来,乡村名师张渊工作室培养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2名,县级骨干、学科带头人5名。指导教师参赛获实验教学技能创新赛市级一等奖2名,省级三等奖1名;优质课评选市级一等奖2名;县级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奖多名。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姜涛:一把焊枪铸...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申友强:一辈子只...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