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姜涛:一把焊枪铸就大国“焊匠”
时间:2022-05-17     来源:遵义日报    

  一把焊枪不离手,三十年如一日,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焊工特级技师姜涛坚守生产一线,执着创新,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

  “我父母都是航天人,为了支持三线建设从北方来到贵州。”作为军工“三线”第二代航天人,老一辈留下的传统深深影响了姜涛,“我父母那一辈,如果有谁做出来的产品被检验出不合格,会觉得那是一种耻辱。”

  耳濡目染之下,姜涛养成了对技术和品质的执着,“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极致。”

  刚进工厂时,为了练习手握焊枪的稳定性,姜涛将自己的双手绑上了沙袋,每天进行6至7个小时的焊接训练,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但经过7个月的刻苦训练,他取得了常规需花两年时间才能取得的焊接合格证。

  焊接工作被铁水烫伤、强光粉尘刺伤眼睛都是家常便饭,但对航天焊接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让姜涛坚持下来,他多次婉拒转行从事其他工作的机会,三十年磨一剑,姜涛练就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独到的焊接技艺,很多难题在他面前迎刃而解。

  针对高强度合金钢焊接的难题,他采取精准控制焊接线能量,划小焊接单元,优化焊接顺序,反变形法等综合措施,将产品一次焊接成功,尺寸精度高于设计要求,获得了用户高度赞赏,并为企业节约了2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

  某国家重大专项型号的取出装置,有一重要部件是由异种金属焊接而成,焊接难度大,产品易产生焊接裂纹等缺陷。针对这些难点,姜涛通过选取合适的焊条和特殊的焊接角度等方法,使焊缝合格率达到100%。

  某国家重大型号方位机构主要由薄壁铸造铝合金焊接而成,空间结构十分复杂,十字焊缝多。姜涛牵头组织攻关,攻克了防锈铝合金和铸造铝合金焊接过程中焊缝探伤合格率低的难题,进行工艺改进百余项。多年来该产品已为企业创造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几十个国家重大专项型号产品,紧急救援装备,压力容器研制中,凭借一流的焊接技术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姜涛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解决了136项技术瓶颈,获得了54项研究成果和专利。他焊接的产品遍布航天、航空、航海、船舶、电子、机械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防军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建设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姜涛就是其中之一。

  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姜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徒弟。他先后培养出300多名焊接技能优秀人才,徒弟遍布贵州全省,有多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技术能手、航天技术能手。

  姜涛还引领工作室团队成员,开办了贵州省首家焊接专业工匠学院,编写了十余万字的培训教材,总结编写了《铝合金焊接工艺规范》,作为培训教材在航天系统内广泛推广,被其他多个单位借鉴应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航天技能大奖和航天技术能手,航天科工十大技能高手……获得多项荣誉的姜涛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工业战线上的一员,自己将继续加倍努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好技能传承,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杨秀贵:自强不息 ...
  2. 下一篇:张渊:逐梦前行 一路芬芳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