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杨秀贵:自强不息 追梦不止
时间:2022-05-19     来源:遵义发布    

  从一个身体残疾的打工人,到当地致富带头人,全国女性创业之星、凤冈县秀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秀贵的人生历程,浸润着自强不息的坚韧。

  杨秀贵是凤冈县永安镇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3岁时的一场火灾,导致她的左手从此不能自由地伸展。

  凤冈县永安镇是优质茶的产地。2008年初,家乡的茶产业正快速发展,不少茶农从种植业开始向加工业转型。于是,在外打工十年的杨秀贵返回家乡,学习茶叶加工技术。

  “作为残疾人,只有学会或掌握了一门技能,才能奠定生存之本和打开梦想的金钥匙。”抱着这样的想法,尽管身有残疾,杨秀贵常常通宵达旦加工茶叶,反复地试尝茶叶,直到口涩麻木。通过半年多的艰辛学习,杨秀贵终于掌握了制茶的全部技能,成为田坝第一个女制茶师,可以独立制作多款茶叶。

  当时有加工厂以每月近4000元的工资请她去当制茶师,杨秀贵一一婉拒了,她有自己的想法:“我要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让他们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摆脱自卑,找到自尊和幸福感。”

  杨秀贵将自家的小平房改造成了茶叶加工小作坊。没流动资金、没市场,她就与资质齐全的茶叶企业合作,帮着做茶叶代加工,磨练和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加工技术。2011年,杨秀贵的茶叶加工小作坊年加工干茶3万斤,积蓄20多万元,为人生的创业挖到了“第一桶金”。

  下一年,国家的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出台。杨秀贵觉得机遇来了,她花掉所有积蓄扩建2000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如今,杨秀贵的企业从小作坊升级为一家集茶叶、食用菌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储藏、运输和技术咨询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标准化种植加工企业,为农户累计增收500余万元,公司先后获得贵州省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诚信企业等荣誉。她也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之一。

  10年的打工生涯,12年的艰辛创业,让她更理解残疾困难人群的不易。杨秀贵的公司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还帮助一百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50多户残疾家庭就业增收,她也因此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5月,杨秀贵被评为2022年度遵义“最美劳动者。”

  “只有当一个人身上有伤的时候,才能理解别人的痛。”杨秀贵表示,“多年来,我用企业的部分收入,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感恩生活,回报社会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邱文刚:精益求精...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姜涛:一把焊枪铸...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