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卢旗煜:心中有光 向阳生长
时间:2022-06-13     来源:遵义日报    

  曾经遭受抑郁症的折磨,她选择勇敢面对,如今重新找回心中的阳光,成为好学、热情、热爱公益的优秀少年,她就是湄潭县协育中学九(13)班学生卢旗煜。

  2019年6月,七年级的卢旗煜被诊断患上抑郁障碍,被迫休学在家。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困扰着她,让她倍感痛苦。“长期这样下去不行!”卢旗煜振作精神,一直积极寻找能让自己走出来的方法。

  在家人的提议下,自幼喜爱读书的卢旗煜参加了一场公益国学经典读书会,这次活动改变了她的生活。

  这场读书会是由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湄潭工作部举办,在读书会上,卢旗煜结识了湄潭县实验小学教师、茶城公益读书会负责人冯志炼。

  在冯志炼看来,卢旗煜是个优秀的孩子,只是和很多青春期的孩子一样,有点迷茫和无助。在冯志炼的引导下,卢旗煜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渐渐找回了自信和开朗。

  她加入了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湄潭工作部(茶城学堂)周末公益读书会,引导同学们一起诵读经典。每个周末,卢旗煜会早早地来到读书地点,做好服务工作,等待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寒暑假的时候,她和读书会的老师一起组织封闭式国学经典诵读冬夏令营,每天24小时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带动和影响孩子们践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她还在抑郁症患者群里倡导病友读经典。

  如今的卢旗煜已经康复重返校园,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还成为了一名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环保卫士”、学校食堂清理、湄江河畔环境清理、文明交通……众多志愿服务活动她都积极参加,还组织学校同学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卢旗煜的努力,老师和同学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那个好学、热情的卢旗煜回来了。在老师学生的一致推选下,卢旗煜被选为学校的团支部书记兼学生会主席。

  2021年6月,贵州作家网“青少年创作基地”在遵义市中华美德传播协会湄潭工作部挂牌,卢旗煜作为青少年代表作了演讲,她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呼吁大家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鼓励同龄人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奋勇前行。

  “心中有光,阴霾总会驱散。”卢旗煜说,不断向着明亮的方向前进,终会走向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张阳阳:阳光少年 ...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付景元: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