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王朝江:用情用智为民排忧解难
时间:2022-06-21     来源:遵义日报    

  十余年来,新蒲新区永乐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王朝江奔走在人民调解一线,坚持用情用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自2011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王朝江调处矛盾纠纷近600起,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近千人次,经手的调解纠纷没有一件发生事后反弹升级。

  十多个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王朝江这些年的调解案例、学习心得。基层矛盾错综复杂,王朝江多年来处理这些矛盾的心得体会是“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做脸面”。

  他严格执行“解决问题实名制和纠纷实效制”,在调解过程中建立了案件督办、回访等制度,纠纷调解真正做到了“事事有根据,件件有回音”,实现了“为群众化怨言、帮邻里添和谐”。

  2014年10月,永乐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协商未果,事故双方情绪激动,一度引发百余人聚集,场面危急。王朝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沉着应对,用2天半时间反复与双方沟通磋商,妥善化解了一场危机。

  2017年年初,永乐村代家沟村民组实施通组路工程期间,村民陶某因对被征占的部分土地和羊圈的补偿标准不满,施工作业被迫中断。王朝江接连两天到其家中谈心沟通,最终达成合理的补偿价格,通组路得以顺利施工。

  经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王朝江不仅成为永乐镇颇有名气的调解能手,还受到各级表彰。2018年,王朝江荣获“贵州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今年3月,王朝江荣登“贵州好人榜”。

  如今,王朝江更加积极地投身政策法规宣传、法治环境优化、调解队伍培养等工作中。为了提高镇、村干部的矛盾调解能力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王朝江深入村组、学校、机关、企业进行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培训镇、村干部群众达8000余人次。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唐冉冉:讲述红色...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张中怡:学习雷锋...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