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丨黄光荣:感党恩做贡献 学雷锋跟党走
时间:2022-07-18     来源:遵义发布    

  三十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党和人民的哺育之恩,不畏艰险,乐于奉献,平凡的小事坚持干,脏累的活儿抢着干,危险的事情冲前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为民情怀。他就是赤水市政协机关党员黄光荣。

  黄光荣1974年9月出生于原赤水县长沙区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天有不测风云,9岁那年,黄光荣的母亲因病离世,父亲又于两年后因意外事故撒手人寰,他和不到6岁的弟弟成了孤儿。

  在这个举步维艰的时刻,地方党委和政府把他们兄弟俩接到了孤儿院安置,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了回报党和政府的养育之恩,少年黄光荣从此立志,把雷锋作为学习榜样,长大后一定要回报国家和社会。

  读书期间,黄光荣学习认真刻苦,并以雷锋为榜样,为学校修桌凳、钉门窗、补墙壁,参加义务劳动、定期定点清理校园周边垃圾。他多次荣获遵义地区教育局、团地委,赤水市民政局、团市委和学校表彰。后来,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毕业后,黄光荣想像雷锋那样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立志到党和人民最需要、最边远、最困难的地方去。1994年冬天,黄光荣梦想成真,应征入伍到了贵州安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消防战士。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光荣经常为战友和驻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抢救过受伤的小孩,长期为盲人烈属陈绍奇打扫卫生、拉煤、挑水、修缮房屋……当兵期间,黄光荣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先进个人、安顺地区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退伍后,黄光荣被安置到赤水市政协机关工作。从负责机关日常卫生、收发文件到负责机关工会、支部等工作,黄光荣见啥干啥,从不推诿,毫无怨言。

  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倡导全民健身,组建冬泳协会水上应急救援队;倡导建立义工联合会,为群众做好事。

  见别人遇到危险,黄光荣多次挺身而出:2018年2月,黄光荣听到“抓小偷”的呼喊后,截住沿街逃窜的小偷,将小偷制服交给警察后默默离开;2018年8月,路过赤水河的黄光荣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名溺水者救上岸;2019年10月,黄光荣救下不小心落入河中的祖孙俩;2021年7月,黄光荣又救下了1名因暴雨涨水被冲到下游的浙江游客……

  有同事开玩笑说他:“那么拼干什么?”黄光荣回答:“我愿意,要不是党的关怀,哪有我的今天!”

  黄光荣先后获得全国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遵义市第五届见义勇为模范、第五届道德模范、奉献个人奖、最美家庭,赤水市“十大岗位之星”“优秀共产党员”“五星党员”“最美见义勇为市民”等荣誉;黄光荣、高兰英群体还被评为第六届贵州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群体。今年7月,黄光荣被评为2022年遵义市“最美基层党员”。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苟家坪:山区“草...
  2. 下一篇:越来越好 湄潭村民秦大飞夫妇的“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