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 苟家坪:山区“草根” 凡人善举
时间:2022-07-19     来源:遵义发布    

  2012年以来,他到村小支教当校长,为100余名山区孩子改善了学习条件;他带头开展公益助学,帮助了1100多名贫困学子;他参与脱贫攻坚,帮群众卖了5万斤花生……他自称是大山里再普通不过的“草根”,但他的所作所为却得到了学子的感谢、群众的点赞、组织的认可。他就是播州区石板镇政府干部苟家坪。

  2012年,主动到偏远的八合小学支教一年后,本要回乡镇的苟家坪,被组织找到谈话,最艰苦的金山小学没有老师愿意去,校长也辞职了,想派他接任金山小学校长。

  “你是党员,一定要承担起来!”这句话打动了苟家坪,他二话没说,扛起一袋子书就到金山小学。

  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到了金山小学,苟家坪还是震惊了:学校教学楼十分破旧,一张旧长凳四个学生挤着坐,木板钉的书桌根本放不下书包;有的孩子衣服破破烂烂,初冬时节还有孩子还身着单衣,脚穿凉鞋、草鞋,一个个被冻得小脸通红……全校75名学生,55名是单亲家庭,73名是留守未成年人。

  看到孩子们无助而求知的眼神,苟家坪留了下来。

  桌椅破旧,他就四处奔走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买新的桌椅;孩子们缺衣穿,他就积极联系公益机构,收到了大批的捐赠衣物;为让孩子们吃上营养餐,他一整个暑假都在学校筹建食堂;暴雨过后路面积水严重,孩子们上学困难,他就带领老师背着孩子们上学;学校单亲家庭、留守未成年人多,他就带着老师们白天上课、晚上家访,时刻关心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看到孩子们用上新桌椅、收到新衣物、吃上营养餐,再多的苦和累都算不上什么。”苟家坪说。

  在为金山小学筹资金、找项目的过程中,苟家坪联系上了广州草根助学会。2014年10月,在他的牵线下,广州草根助学会开始“一对一”资助石板的贫困学生,目前资助的学生达到了56人。

  为了将助学公益稳定持续做下去,2016年3月,苟家坪发起成立播州区草根助学会,并同步成立党支部,他担任会长兼支部书记。很多志同道合的“草根”们加入协会,一起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

  目前,通过草根助学会,协会共募集到500余万元爱心资金,援建图书室14间,帮助了1100多名贫困学子,其中120余名考上了大学。

  2017年9月,苟家坪从金山小学转岗到石板镇镇政府工作,在此期间他仍继续帮扶金山村的孩子们。2018年金山小学撤点并校,有8个孩子要去邻村上学,来回车费成了家庭的一笔负担,苟家坪知道后,马上筹集了9600元交通补助发给孩子们,鼓励他们一定要好好读书。

  脱贫攻坚期间,苟家坪了解到金山村有一半以上农户在种植花生,但缺少销路。从2019年开始,他就自己垫付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金山村民的花生。3年来,苟家坪帮金山村村民卖了5万斤花生。

  苟家坪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春晖使者”、全省“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今年7月,苟家坪还被评为2022年遵义市“最美基层党员”。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冯国顺:方寸之间...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丨黄光荣:感党恩做贡...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