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惠超:群众“主心骨” 发展“引路人”
时间:2022-08-01     来源:遵义日报    

  在外闯荡回到家乡,一步步成为产业“引路人”、群众“主心骨”,他是正安县土坪镇明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惠超。

  2015年1月,惠超回到家乡。凭借在外闯荡出的经验,和对市场前景的把握,他开始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2020年,惠超正式当选为明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惠超跑遍了社区12个居民组1106户农户,召开了300余次群众会,解决了历年来没有得到解决的矛盾纠纷110余个。在脱贫攻坚期间,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全覆盖,对困难群众落实兜底保障,使69户2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工作实践中,惠超与“两委”一起创新提出以支部引领、产业引领、能人引领,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的“三引领、四统一”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思路,通过优化产业链,对种植、管理到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一体化打造,社区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在惠超的带领下,建公司、扩茶园、育品牌……明星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发生了质的变化。

  目前明星社区有7000亩白茶园,茶农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盘活了闲置的24个白芨大棚,种植菌棒18万棒。去年明星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成功突破1000万元大关。

  社区产业兴旺了,惠超开始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他以“管事长+管事小组+群众”的基本组织方式,推行党员网格联户制度,实行“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先锋作用,让更多党员参与到村务工作中来,形成村级协调议事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便捷高效的村级治理运行机制,实现支部领导、群众参与,共商决策,共同推进乡村治理建设。

  作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惠超既是“战斗员”,也是“指挥员”,在服务群众中打先锋、冲头阵。2021年两次暴雨洪涝灾害中,惠超第一时间带领明星社区党员干部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群众转移财物,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受灾损失。

  2019年,惠超被列为遵义市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020年9月被中共正安县委、正安县人民政府授予正安县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称号;2021年7月被中共遵义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22年4月被遵义市总工会授予“遵义市五一劳动奖章”;7月,他获得2022年遵义市“最美基层党员”称号。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新时代的贵州人】杨昌芹:指尖演绎竹子“...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冯国顺:方寸之间...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