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的力量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余兴忠:致富“带头人” 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2-08-23     来源:遵义日报    

  在他的带领下积贫积弱的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文明村村集体经济从零突破至近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余元他是绥阳县黄杨镇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天坪村村党总支书记余兴忠

  出生在黔北山区的余兴忠,像周边的许多同龄人一样,18岁就到省外务工,有了一点积蓄后,他就回乡带头种植烤烟,成了全村最大的烤烟种植专业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3年,作为贫困村的天坪村迎来“两委”换届,余兴忠高票当选为该村村委会主任,2015年,余兴忠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当上村干部后,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堆要解决的难题——路不通、没产业、基础设施差。余兴忠暗自下了决心,既然回到家乡,又当上了村干部,肩负着父老乡亲致富增收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负起这一使命。

  天坪村全村31个村民组仅6个村民组通硬化路,特别是位于祝家沟以北的石门自然村,仅靠悬崖上的一条羊肠小道连接着外面的世界,群众出行不便,全村发展受限。

  余兴忠为打通石门自然村断头公路多方寻求支持,又带领干部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历时3个月打通3公里悬崖上的断头路。2021年底,天坪村共计硬化村组公路57公里,实现组与组之间不走“回头路”,成为黄杨镇公路硬化最多的村。

  天坪村村民居住分散,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覆盖难度大,余兴忠按照“合小组并大组、集中易地搬迁”的思路,带领村委干部动员两个村民组开始了新村试验建设,通过村民组共同选址、村支监“三委”协调土地、群众自行出资、统一集中建房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支持。目前,全村8个新村点已全部建设完成,合计搬迁群众386户1900余人。

  以前的天坪村农户基本是靠天吃饭,全村没有主导产业、长期产业。2017年春,在余兴忠等村干部和村致富带头人的共同努力下,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始了以花椒种植为主,烤烟、辣椒产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探索,目前该村花椒已累计完成种植5000余亩,带动贫困群众50余人稳定就业。

  今年,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黄杨小米辣”这一全镇主导产业,余兴忠通过农作物实际生长作对比,让老百姓真实了解辣椒种植经济效益,带动群众种植,打造辣椒示范点,培育辣椒品种22个。

  “基层最关键的就是搞好群众的服务工作,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干。作为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余兴忠说。去年,他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余兴忠被评为2022年遵义市“最美基层党员”。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杨修汉:退伍不褪...
  2. 下一篇:【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谭国菊:一生坚守...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