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03-17     来源: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 遵义市文明办    

    各县、区(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文联、关工委,文明委成员单位: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省文明委“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统一部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继续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结合文明校园创建,长征精神教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坚持宣传教育和实践引导相结合、经常活动和集中活动相结合、深化提高和做响品牌相结合,抓好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运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注重实践养成,引导未成年人向雷锋学习,向美德少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在“仁、义、诚、敬、孝”方面表现突出的美德少年。评选15名事迹真实、可感可学的市级美德少年,为全市未成年人树立学习榜样。

  2、开展“童心向党”歌咏和中华经典优秀童谣诵读传唱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学唱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诵读中华经典,传唱优秀童谣,用优秀文化教育人、熏陶人、感染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学习、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生动形象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3、开展“文明校园·道德讲堂我来讲”演讲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中小学校道德讲堂建设,号召未成年人积极走上道德讲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遵义故事,讲好我们先人追求梦想的历史故事、近代以来革命先辈的革命故事,讲好先进人物的创业故事,讲好普通人、同龄人和自己追梦圆梦的故事,使未成年人从中得到启迪、得到教育、得到提升,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4、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弘扬良好校风校训,号召未成年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为实现中华崛起而读书”浓郁氛围。推广国歌奏唱礼仪,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开展“爱我中华”知识竞赛,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牢牢扎根,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5、开展“多彩贵州·绿色家园----生态文明从我做起”诗文书法绘画大赛。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绿色理念教育,组织未成年人以诗文、书法、绘画的形式,描绘书写贵州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风土人情,了解绿色理念的基本内涵,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生态从我做起”的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号召未成年人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影响身边成年人成为绿色理念的践行者。

  6、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寄语和优秀童谣创作征集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新载体、新阵地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六一”期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十一”期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加优秀童谣创作传唱活动,创作出适合未成年人特点清新自然、朗朗上口、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开展“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取得实效。

  2、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按照“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教育、团委、妇联、文联、关工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中小学校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各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家长学校要发挥德育阵地作用,共同为活动开展搭建平台、提供条件。新闻媒体,网络媒体要广泛宣传,开设专栏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3、务求工作实效。各级文明办要把“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县城、文明乡镇的考核内容。各级教育部门要把主题系列活动列入学校德育教育考评体系,作为学校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加强督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将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贯穿活动始终,把活动与文明校园创建结合起来,与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起来,加强指导督促,务求工作实效。

  附件:2016年全市中小学“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 遵义市文明办

  遵义市教育局 共青团遵义市委

  遵义市妇联 遵义市文联

  遵义市关工委

  2016年3月9日

  1. 上一篇:遵义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2. 下一篇: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示范活动...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