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文明过圣诞”倡议书
时间:2018-12-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广大市民、青少年朋友们:

  圣诞节是西方一年一度的宗教节日,倡导安康、祥和、关爱、和谐。在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交融下,圣诞之夜一定程度上为广大市民展示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内容。但有部分市民朋友片面看待圣诞节,曲解了圣诞节的意义,将“平安夜”变成了“狂欢夜”,导致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如人群盲目涌向街道,导致城区主要道路交通拥堵;一些人以行人为袭击目标,砸鸡蛋、撒面粉、喷飞雪、洒彩带,造成人身伤害;毁坏公共设施,破坏城市环境,严重的甚至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这与遵义市“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极不相称,也与国家提出的理性过“洋节”的号召不相符合。为倡导文明过圣诞、理性过“洋节”,遵义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青少年朋友发出“文明圣诞、平安过节”的倡议:

  一、理性过“洋节”,告别一切不文明行为。自觉抵制乱扔面粉鸡蛋、随意喷洒飞雪彩带、损害基础设施、妨害公共安全、影响交通秩序等不良行为。我们过圣诞节的目的,是为了放飞心情,愉悦心境,体现关爱,促进和谐。如果狂吃狂饮、酒后滋事、狂玩狂乐、恣意妄为,往往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一旦超越了道德和法纪的雷池,还将受到法律的惩罚,那就更得不偿失了。

  二、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文明遵义美好形象。过“洋节”是一些人的新选择,但我们更应该深入了解并过好“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这样不仅能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更能体现自身文化特色,彰显中华文明悠久厚重的历史。

  三、保护环境,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草坪绿地须爱护,不要随意去踩踏;面粉、鸡蛋是粮食,不要随意来抛洒;公共秩序须维护,狂欢要把他人来照顾;不乱扔、不乱喷,讲文明、讲卫生。

  遵义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积极响应理性文明过圣诞的倡议,不跟风、不盲从,讲文明、树新风。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建设美丽遵义而共同努力!

  1. 上一篇:公示中!拟表彰的省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
  2. 下一篇:贵州“村规民约示范村”评选结果出炉,遵义...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