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遵义市精神文明办关于开展2019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小微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19-06-27     来源:遵义市文明办    

  各县(市、区)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升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按照《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础,培育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普及项目管理标准化流程,市精神文明办拟在2019年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满足下列条件的各级志愿者组织或各中小学校均可参加申报:

  (一)各级志愿者组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崇德向善等志愿服务活动,无不良记录、无违规开展与志愿服务宗旨不符活动的。

  (二)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等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的(见支持项目领域目录表)。

  (三)各中小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有特色项目、重点项目、品牌项目的。

  二、项目申报条件

  (一)项目目标明确。有明确的社会实际需求,体现各级文明办及其合作部门的主导或指导作用,切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

  (二)服务内容充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充分、均衡,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方法举措;项目申报成功后,每月在“志愿遵义”平台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时长不少于10小时)。

  (三)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强,可复制性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得到县级志愿者组织及相关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四)组织管理规范。组织各项管理机制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团队骨干志愿者不少于7人,管理有序、相对稳定且有一定专业性,有专人负责项目的财务管理,落实注册、计时、星级评定、业务培训、激励保障等工作。

  (五)项目发展持续。建立日常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并呈现常态化发展特点,与服务对象或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

  三、资金管理及使用

  (一)项目名额。市级支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等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60个,各县级可参照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库。市级支持资金分为8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四个支持金额。

  (二)资金使用。市级支持资金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的相关管理规定使用,须全部用于项目执行。项目资金须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可用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必要的器材购置、支出的劳务费、志愿者交通补贴、活动费、专家咨询费、培训费等;不可用于: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费、人员福利费等。

  (三)资金拨付。主办方委托第三方机构将支持经费采用转账或报销的形式实报实销。

  (四)项目退出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将终止对该项目的支持。将依据相关要求,对未使用部分的资金予以收回。收回资金将根据情况调整为支持小微计划替补项目或者用于现有项目的奖励支持。

  1.项目发生重大变更,事先未有沟通和书面变更申请。

  2.活动执行中多次出现重大问题(如出现事故、活动严重混乱等)。

  3.项目公示后第二个月未开始执行的,在志愿遵义官网无活动动态情况的,给予第一次警告,第三个月仍然未执行的。

  4.项目评审不合格(如不提供或者提供材料不完整、不真实,项目不按照实施方案执行等情况)。

  5.其他违反《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的,或者其他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有悖于志愿服务精神的。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申报。按照分级申报原则,各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者组织填写《项目申报书》后提交至县级文明办初审,各中小学校填写《项目申报书》后提交至县级教育局初审,每个组织或学校最多申报两个项目。

  (二)项目初审。按照申报主体和申报条件要求进行初审。

  (三)项目联审。根据初审意见,县级文明办组织县级民政、教育、团委、妇联、工会、文广、科技、人事社保等部门及有关专家,召开志愿服务项目联审会议,确定上报市级项目。

  (四)推荐报送。确认上报的项目,由县级文明办在《项目申报书》推荐意见一栏填写意见并签字盖章,由项目申报组织于7月20日前将《项目申报书》 电子版报送至zunyixiaowei2019@163.com,同时将纸质版《项目申报书》(须签字盖章)报送至遵义市精神文明办二科(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市级行政中心1号楼C区317王兴收,电话:28637825)。

  (五)复审评选。市精神文明办将逐一进行信息核查并组织市级有关单位和专家评委召开项目评审会,评审会将通过路演答辩等方式进行。

  (六)结果公示。根据评审结果将确定支持的项目和支持金额在志愿遵义网站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

  五、进度安排

  (一)项目征集(2019年7月)。发布2019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项目征集公告,征集志愿服务项目。

  (二)项目评审(2019年8月)。采取逐级审核方式确定支持的项目及支持金额。

  (三)项目培训(2019年9月)。针对项目负责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培训,采取讲授、辅导等方式进行个性化指导。

  (四)项目督导(2019年10月-2020年6月)。项目执行期间,提供管理咨询服务,项目优化指导,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服务。

  (五)总结转化(2020年6月)。总结项目运行管理经验,召开项目终期评估会,编制结项报告。

  六、申报要求

  (一)县级文明办根据申报主体和项目申报条件要求进行严格把关,认真开展项目联审工作。

  (二)各级组织在申报过程中不得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申报资格,并将计入遵义志愿者组织不良信用记录。

  附件:1、2019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支持项目领域目录表;

        2、2019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项目申报书

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2019年6月18日

  附件1:

  2019 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支持项目领域目录表

  (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A类)

  1.“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2.优秀童谣征集、评选、编撰;

  3.“祖国好·家乡美”书法绘画作品征集、评选、编撰;

  4.“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5.“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歌咏诵读活动;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7.“向国旗敬礼”传播活动。

  (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B类)

  1.“文明校园巡礼”宣传活动;

  2.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

  3.“红色义务小小宣讲员”宣讲;

  3.“红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创建;

  4. 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活动,组织讲解员走进学校宣讲红色文化。

  (三)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C类)

  1.以特色项目、重点项目、品牌项目为载体,打造提档升级型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2.乡村学校少年宫与城市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

  3.各县(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及升级型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帮扶县域内偏远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4.志愿服务队走进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四)深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D类)

  1.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建设管理使用;

  2.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课题研究;

  3.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宣传普及。

  (五)结合贵州省第十二届“贵青杯”系列活动(E类)

  1.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

  2.创新科技研学实践活动

  3.校园体育艺术活动

  附件 2:

  2019 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项目申报书

  注:1.“项目负责人”栏,填写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项目联系人”,填写职能部门负责人。

  2. 在“项目类别”栏中,可在2019年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支持项目领域目录表中选择。

  3. 在“申报单位注册信息”中,填写本单位机构代码证。

  4.“项目方案”需写清楚所申报项目的基本目标、实施主体、实施办法和进度安排等内容,文字简明扼要、条理清楚、表达准确。

  1. 上一篇:遵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人选公示
  2. 下一篇: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