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凤冈进化镇五位一体助力美丽乡村换新颜
时间:2016-05-27     来源:遵义市凤冈县文明办    

图为美丽的新农村

  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结合资源优势因地扶贫,因户施策,探索“五位一体”(党建引领、项目带动、发展产业、企业帮扶、股份合作和农旅一体)大扶贫模式,结对子的帮,点对点的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而今的临江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大发展、基础设施大改善,处处洋溢着农村美、农民富的喜人景象。

  临江村距县城22公里,村域面积28.5平方公里,生态良好、风光秀逦,是遵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也是上海中华烟原料生产基地。该村辖32个村民小组1652户,6531人,15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167名党员,贫困户129户。通过实施“五位一体”大扶贫,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

  党建引领助扶贫

  村党支部把各种资源资金、产业项目向村集聚,人力、财力、物力向村流动,集中力量聚力脱贫攻坚。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村167名党员,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因户施策,结对帮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集团帮扶,落实“五包”责任在村机制,按照村委班子帮村、党员干部联村、同步小康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驻村、基层党员帮户责任清单,推动“五在村”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化“干群联系双向100%”机制,实施“321”帮联制度,做到“六个到村到户”。

  目前,村委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招商引资引进天演点贡、九龙生态养生园、古之源、天泉地绿养牛场等大小企业11家,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产业发展富农民

  近年来,临江村依托上海中华烟原料生产基地,通过土地流转3000亩,发展烤烟基地600亩,完成了3500亩土地整治的现代烟草园区建设,发展有机水稻2000亩、种植玫瑰等花卉苗木3000亩,种植优质牧草1000多亩,发展优质茶园5000亩,精品水果基地300多亩,发展养牛大户3户,牛存栏1000余头。

  “我家有10多亩田土,6亩土地租给九龙生态养生园种植玫瑰花,每亩600元,总收入3600元,4亩土地种植黑麦草和玉米草,每亩年产草8000斤,按两角钱一斤卖给养牛场,一亩收入1600元,共计收入6400元,农闲时节,还可到九龙养生园打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贫困户老宋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凤冈原农米业公司签订订单产业,种植有机稻2000亩,每亩生产有机稻谷900斤,按3元一斤,每户每亩可收入2700元,同时,在种子、肥料、技术等方面公司提供保障。”村委会总支书记贾胤介绍说。

  项目带动拔穷根

  临江村坚持以加快项目建设为统揽,整合项目,找准项目与贫困农户、项目与企业、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关联点,发挥项目建设“1+1>2”的综合效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修通并硬化产业路80公里;争取项目资金147.89万元,解决了炉湾、红杉岭、本福等15个村民组的人畜饮用水难题,如今全村100%村民喝上自来水。烟草园区投资4500万元用于土地整治,投入800多万元实施了烟草园区管道建设,投资760万元对泡桐组进行市级新农村示范点打造,争取各级资金500万元对全村300栋民居实施了黔北民居改造;投资1200万元的现代农业气象园区落户临江并建成投用。

  图为漂亮的四在农家

  近年来,随着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四直为民”党建项目、“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示范点项目、农村幸福园建设项目、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农村电子商务淘宝等项目资源,实现了项目带动扶贫的效益最大化。

  养牛户陈祖波说:“有项目带动,有党的富民政策,我才能成为养牛大户,我对拔掉穷根致富奔小康充满希望。”

  企业帮扶摆贫困

  “扶贫脱贫,我的责任。”九龙生态养生园、天泉地绿养牛场、古之源茶业公司、三阁花卉苗木、秀水山庄、秀竹山庄、秀峰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等纷纷发出倡议,解决当地农民300多人在企业常年打工。同时各企业认领5户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助力精准脱贫。据了解,当地农民每年有800余人农闲时间在驻地企业打工增加收入。一方面企业带动农户自建基地发展种植业扶贫,待农产品成熟时,企业用市场价格回购产品,实现农户零风险,高收益。另一方面公司通过结对帮扶贫困农户,采取应急救助、节日慰问、购买劳工保险、资助子女就读等方式进行帮扶。

  三新组魏在明一家四口人,10多亩土地租给天泉地绿养牛场,每亩地租金600元,收入6000元,一家两人常年在养牛场打工增加收入。魏在明告诉笔者,他家儿子都32岁了,由于家里穷一直没有娶亲,在养牛场的帮扶下摆脱了贫困。今年五一儿子喜结良缘。 谈起脱贫致富增收,临平组贫困户欧弟伦最有发言权。他说:“我家土地租给九龙生态农业养生园后,土地出租有收入,我还被冯总常年聘请在园区搞玫瑰基地的管理,工资一年1.2万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股权合作增效益

  临坪组10多户贫困户把土地入股到九龙生态养生园,每年每亩分红1000元,三年后,每年每亩增加100元,还在自家已经入股的地里打工增加收入,尝到入股分红甜头的李廷海、李强等笑的合不拢嘴。

  据了解,九龙生态养生园、天泉地绿养牛场、古之源茶业公司、三阁花卉苗木等企业入驻临江村后,村委会通过召开群众会,发动贫困户将闲置土地入股企业,按照田、土分级定价入股,实现保底分红。截至目前,全村共有772户农户的2056亩田土以600元/年/亩的价格入股企业,实现年均保底分红123.36万元,其中有112户贫困户受益。村委会还积极引导公司返聘“失地农户”就业,实现贫困户以劳动力入股方式获得保底分红。截至目前,全村共有612户农户通过企业返聘成为产业工人,实现年均保底分红440.64万元,人均保底分红2400元,户均7200元,其中贫困农户有97户。

  农旅一体促发展

  随着九龙生态养生园观光栈道建设、太极生态养生园龙头景区建设、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建设、乡村宾馆建设、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水景石景树景草景花景等精品景观建设、民俗农耕文化体系建设、民居改造工程建设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委会引导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开农家超市、经营乡村旅馆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引导农户靠出售自家农副土特产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从而获取收益。

  走进泡桐组,农家餐馆、农家超市、乡村宾馆等随处可见。据了解,目前仅临江村就有8家农家乐,20多家小卖部。开农家超市的朱远强看准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投资1.8万元购买了10辆双人自行车,每辆自行车出租一小时收费20元,一天下来就有300多元的收入,加上超市,收入不少。

  “公路通了、产业发展了、环境优美了、旅游设施配完善了,农家乐开起来了,游客到这里吃住玩乐不愁了,来这里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了,要是到了夏秋时节,来这里游泳、垂钓、赏玫瑰花的人会更多,那时候我家的收入还会增加。” 开农家超市的贫困户朱远强乐呵呵地说。“现在我的老兵餐馆每月毛收入有两万余元,除去两个工人的工资3600元,一月纯收入有6000多元,到了旅游旺季,我相信生意会更好。”站在一旁的朱德毅插话说。

  时下,临江村着力打造泡桐、三星、高河、古银杏林、卢赤顶茶山等景点,以点串线、连线成带。截至目前,通过“旅游发展+扶贫”模式直接带动该村贫困农户就业221人,创收53.04万元。(凤冈县文明办:陈昌霖)

  1. 上一篇:绥阳:“六一”儿童节 普法送书进学校
  2. 下一篇:新蒲:情系留守儿童 · 共享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王晓琴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