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绥阳:这家敬老院的老人“很忙”
时间:2017-03-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图为:旺草镇敬老院

 

图为:老人正在锻炼身体舒展筋骨

 

图为:老人翻地农作

  前不久,笔者走进绥阳县旺草镇敬老院,实地感受这所“五星级”敬老院里的星级待遇。

  旺草镇敬老院于2015年被贵州省民政厅授牌“五星级”敬老院,座落于碧波万顷的芙蓉江畔,周围绿草茵茵,花丛拥簇,门前是设施齐全的健身场地,视野开阔,抬眼可望见碧绿的江水和金黄的油菜花,几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正在轻松地舒展筋骨,院内宽敞静谧,空气清新,颇有几分鸟鸣“院”更幽的意境。

  “小伙子,你好!”一位精神矍铄、话语铿锵的老人主动向笔者问好。

  “这位老人家叫吴金谷,今年79岁,是院里的‘颜值担当’,擅长打快板,也是院里最有威望的老人。”旺草镇镇长助理吴珊向笔者介绍,这座新敬老院于2012年建成投用,现有104位老人,来自旺草各村,均无子女,由民政部门审核后进入敬老院,所有生活、医疗、丧葬费用全由政府兜底。

  “这么多人,管理难度的应该很大吧?”笔者疑惑。

  “没什么难度,他们现在都是自治管理,我们虽然只有4名工作人员,但一天工作轻松得很!”一旁的旺草镇敬老院院长蒋云国坦言。

  笔者发现,整个敬老院的工作人员除蒋云国外,还有1名财务和2名食堂员工,竟无一名清洁工人,然而,所有过道、走廊、墙面却整洁如新,老人宿舍更是一尘不染,食堂地面也净如明镜。“这样的管理水平实不负‘五星’之桂冠。”吴珊说。

  “我们提倡自治管理,发动全院老人成立了互救组、卫生组、后勤组、手工编织组,每组3个人”。作为互救组组长的吴金谷介绍,互救组的职能是照顾生活不能自理或生病的老人,比如现已离世的邓世银老人,曾风瘫4年,每次出院就医,都是互救组成员参与护送。

  “今年77岁的陈远育老人性情固执,起初不支持自治管理,为了出行方便,常常骑电瓶车上街赶集,极其危险,多亏了互救组的老人长期耐心疏导,最终才答应放弃使用电瓶车,和大家一起步行上街。”蒋云国称,互救组有时还担负起化解矛盾的重任,一年多来,老人之间从未发生过明显的矛盾冲突。

  “卫生更不用说,宿舍被子要叠放整齐,厕所不能有臭味,地面不能有垃圾,门前走廊要清扫干净,还要节约用水用电等。”蒋云国说,敬老院建立了卫生月度评比奖励机制,前三名可获得100多元的奖励金,大家积极性很高。

  “政府不但每月给我们发60元的生活补助,而且现在还有奖金拿,生活自在得很呐!”上月获奖的刘东全老人当场发表了“获奖感言”。

  “青椒炒三线肉、炒莲花白、炒菜腐……”在敬老院食堂门口的小黑板上,清晰地记录了中午的菜谱。吴金谷告诉笔者,这些菜都是老人们自己上街选购的。

  “我每天吃的都是自己喜欢吃的菜,每顿都要吃二两饭,好吃得很!”今年已84岁高龄的陈国君老人,是敬老院年龄最大的长者,据他讲述,敬老院每月农历17会组织老人集体理发,第二天组织老人集体过生日,场面特别温暖。

  为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2016年,绥阳县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在敬老院周边流转了10余亩土地,让老人们自愿种植一些农作物,自己食用不完的还拉去市场销售。

  “今天早上我们刚刚把地翻完,准备种植辣椒、玉米和四季豆,干完活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年过七旬的熊光亮老人说。

  “除此之外,这些老人家还自己做扫把和拖把,去年吴金谷老人卖扫把都卖了5000多元。”吴珊告诉笔者一个敬老院的“秘密”,在旺草镇敬老院后方,还有一所旧敬老院,现在是老人们加工扫把和拖把的场地。

  “去年旺草小学需要扫把,我只做了50把,结果交货的时候学校负责人说还不够,他们需要270把。”吴金谷表示,目前已经把扫把制作工艺教授给周围老人,准备带动他们一起“致富”。

  “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自治管理,离不开县民政、社保、卫计部门的大力帮助,是他们的关怀让我们能够快乐地生活。”吴金谷称:“已过世的邓世银老人31万元医疗费和苟天顺老人10多万元医疗费全由政府承担,这个地方就是我们永远的家!”

  2016年,绥阳民政局实施医疗救助共5081人次,共计金额811.7293万元。卫计部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65074人次,补偿金额11957.57万元;大病医疗保险补偿483人次,补偿金额272.77万元。目前,全省共有400余所星级养老院,其中遵义市28所,绥阳县有旺草、风华、郑场、枧坝4所,民政救助在推进敬老院自治管理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显。

(姚浩供稿)

  1. 上一篇:务川举办“注重家风家教•弘扬家风美德”先...
  2. 下一篇:遵义梦想秀:解读遵义最本色的演出——高手...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