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市民眼中的遵义
时间:2017-09-04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凤凰山广场

  遵义,一座人文素盛、景色秀美、文明宜居、靓丽多彩、前程似锦的山水之城。这里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有乡愁浓浓的美丽乡村,有举世闻名的世界双遗产资源,有蜚声中外的国酒茅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十余张城市名片,以及800万踏实肯干的老区人民。

  按照组织安排,我抱着学习和取经的初衷,来到遵义挂职锻炼。利用各种机会,我走遍了遵义的16个县(市、区),接触到了最基层的干部和群众,从他们口中,我对遵义的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每到一处,我无不感叹遵义自然风光之秀美,感慨遵义经济社会发展之迅速,感佩遵义人民勤劳善良自强坚韧之品格,感悟遵义红色文化、黔北文化之丰厚。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到遵义工作已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将自己融入遵义这片沃土,以老区人民的身份,投入到每一次的对外交流、招商推介等活动中,带着自豪与骄傲向来宾、客商、友人介绍遵义、推广遵义。

  在我心中,遵义可用5个英文单词来形容。

遵义会议会址 

  Zigzag:曲折的,转折的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和可歌可泣的光荣史。“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大捷”、“突破乌江”,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写下了“历史转折 出奇制胜”的点睛之笔。中国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充满艰辛的,艰辛过后必然赢得收获,曲折之中必然带来转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如今,这座 “转折之城”已踏上新的征程,在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800万老区人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实现遵义社会经济发展后发赶超。

遵义美景图 

  Unexpected:出乎意料的,想不到的

  2016年,遵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03.9亿元,经济总量实现五年翻番,从全国非省会地级城市第104位、西部非省会同类城市第14位分别跃升至第61位、第5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89%,县域经济比重达60%;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一,规模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旅游产业化加速提升,近五年累计接待游客2.75亿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400亿元;新舟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10万人次;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这些数字是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对一些人心目中对革命老区“山清水秀、贫穷落后” 传统观念的彻底颠覆,这一组组数据背后,透析的不仅是这座城市厚积薄发之态势,更是它社会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光明前景。

 志愿者正在引导车辆通行

  Nice:美好的、幸福的

  近年来,遵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动摇,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走出了一条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加快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建成茅台、土城等56个特色示范小城镇。天蓝、地绿、水清、地净,是遵义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是遵义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宝贵财富。清晨间、夕阳下,湘江河水如绿色缎带般穿城而过,绿意无限;市民广场,花木飘香,市民休闲怡然;街头巷尾,谈笑风生,邻里和谐文明;扶弱助残,人人义工,处处可见好家风。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美好景象,是这座城市“遵道行义 醉美遵义”形象的缩影,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是这座“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真实写照。

遵义道路图 

  Young:年轻的,有朝气有活力的

  1997年12月18日,遵义撤地设市,遵义市人民政府挂牌成立。古语云:“二十曰弱冠。”如今,遵义已是弱冠年华,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来路,遵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800万老区儿女用满腔热血,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与这座城市同成长、共奋进。交通改变着区位,更引领着发展,赤水河、乌江航运通江达海,兰海高速纵贯南北,杭瑞高速横贯东西,渝黔快铁加快建设,仁怀机场投用在即,遵义双机场模式即将开启。“无线网络·满格遵义”、宽带乡村、免费WiFi信息建设,文化体育“一场四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各种体育赛事接连不断,随处可见健身锻炼的人群。遵义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遵义的城市活力空前迸发,构建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号角已然吹响,遵义必紧跟时代律动的脉搏,用梦想和希望演绎雄浑激越的交响乐。

遵义美景图 

  Intoxicating:醉人的,令人陶醉的

  遵义空气清新令人陶醉,遵义酒香令人酣醉,遵义茶香令人沉醉,遵义景美令人心醉。2016年,中心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3%,赤水地区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3.2万个,令人醉氧。国酒茅台,飘香四海,由其独特的酿造工艺、上乘的内在质量酿造出的茅台酒,色泽纯净透明,味感醇厚,余香绵绵。北纬27.8度,醉美遵义茗香悠然,这里孕育滋养了温润豪放的茶道精神,“遵义红”、“遵义绿”、正安白茶、凤冈锌硒茶等,在热气腾腾的杯中舒展开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茶香。近年来,遵义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行动,遵义旅游产品、旅游业态蓬勃发展,态势喜人,成功推出了遵义会议纪念体系、赤水绿道、茅台古镇、双河溶洞、1964文化产业园等旅游精品,打造了15个国家休闲旅游品牌,城市面貌、景区建设、服务质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一步一景,步步是景,这里的好山好水,不仅孕育了酒之芬芳、茶之清香,更孕育了山之峻奇、水之灵秀。

  

遵义美景图

  Zigzag、Unexpected、Nice、Young、Intoxicating,这就是我眼中的ZunYi。(盛新语 胡志刚)

  1. 上一篇:红花岗:启动“喜迎十九大•名城文明风”图片展
  2. 下一篇:遵义:文明是最好的开学礼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