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时间:2017-09-12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这里风景和空气都非常好,我每周都要找时间和家人一起来徒步,既能欣赏风景、呼吸新鲜空气,又能锻炼身体。”提起汇川区健身步道,遵义市民钟真琦赞不绝口。

  

遵义汇川区健身步道

  遵义汇川区健身步道投资5.4亿元,规划建设262公里,步道全线建成后,将呈现“一环(整体呈环状)、二纵(东西两条纵线)、三横(高坪、泗渡、板桥三段横线)、N点(植物园、海龙屯景区、樱花大道、娄山关景区等N个辐射点)的格局,把区内各旅游景区和特色乡村旅游景点串联成链,形成体育主题公园、特色运动、休闲旅游、专业赛事于一体的生态消费地。目前,108公里彩色沥青健身步道已经向广大市民开放。在彩色沥青健身步道沿线设有停车场、驿站、医疗点、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齐全,为市民徒步健身提供理想场所。

  从今年4月起,汇川区投入70余万元对辖区135个文体活动场所健身器材进行新装和更换。截止到8月,汇川区已对40个文体活动场免费更换和新装乒乓球台、臂力训练器、腰背按摩器、单杠等10余种健身器材270件,维修拆除老旧器材100件。同时,在大型健身活动站点安装30余块全民健身晨晚练点标识牌,提醒群众就近参加健身运动,增强身体素质。

  

汇川区新装和更换的健身器材

  

汇川区新装和更换的健身器材

  除完善基础设施外,汇川区以“赛”为媒,不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今年3月,2017年“中国自行车联赛贵州遵义•汇川站”举行,赛事受到众多自行车运动员和骑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湖北、广东、云南等省市的24支队伍,共近千名自行车运动员和户外爱好者报名参赛。赛事的举办,再次点燃全民运动激情,掀起户外运动新高潮,已将汇川区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户外运动挑战赛最佳赛区。突出了汇川“养生、健康、休闲、度假、赛事”为一体的旅游特色,“绿色汇川”“健康汇川”“文化汇川”建设进一步释放发展优势,“魅力汇川·都市休闲”品牌效应不断彰显,促进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参加比赛的选手

  

选手们努力奔跑

  为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激情,翻开户外运动新篇章,今年5月,汇川区再次承办2017贵州·遵义汇川万人徒步暨露营节,吸引贵州省内多地徒步露营爱好者3000余名报名参加。两天的活动,让市民群众从新的视角体验汇美之川的新面貌,演绎出户外运动文化内涵多样化,进一步推动汇川区户外运动的发展,再次掀起全区户外运动热潮,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了户外运动休闲新方向。

  从2007年起至今,汇川区连续举办了九届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赛事涵盖越野跑、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负重登山等项目,吸引了来自中国、新西兰、美国、捷克等10余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

  

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

  今年9月,2017“力帆·娄山栖谷杯”第九届中国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汇川区成功举行,本次挑战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新西兰、乌克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6支队伍参加角逐。比赛路线主要设在健身步道及娄山关、海龙屯两大旅游景区,在赛道设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加大了定点穿越、反曲弓射箭、高空速降等竞技项目的挑战性,并增设了由全国300多名越野爱好者组成的大众越野组和由5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的大众亲子赛,以期吸引市民广泛关注、参与赛事,促进全民运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选手正在用反曲弓射箭

  据了解,遵义汇川区于今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拥有1个体育中心、1条健身步道、13个单项协会、健身会所站点、93个校园健身场地、191个城乡健身场所,初步建成城市10分钟健身圈。同时,利用节假日开展阳光体育、趣味体育等多样化、乡土化、娱乐化的健身体育活动。“花海骑行·乐在其中”骑游、“寻古司之旅·展汇川之美”万人徒步露营、健身操、健身气功展演、村(社区)健身趣味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运动各展风姿,异彩纷呈,加快汇川区打造户外体育运动品牌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共生共荣的“体旅结合”之路,成为推介汇川、遵义乃至贵州的响亮名片。

  1. 上一篇:播州: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给力城市文明创建
  2. 下一篇:全力以赴投身创文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