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遵义红花岗全力打造文明创建“八大环境”
时间:2017-09-15     来源:遵义文明网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红花岗区着力打造“八大环境”,塑造了崭新的城市形象,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遵义凤凰山广场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抢修损坏设备

  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近年来,红花岗区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将政府职能重心逐渐转移到为民服务上,不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使得政府机关办事程序逐步简化,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城乡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同时,加大对服务窗口、服务行业的检查频次,“庸懒散”、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得到纠正。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红花岗区积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促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目前,红花岗区已正式接入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该平台目前是全国唯一实现“一张网办理、一个系统审批”的省级平台,是面向全国推广的建设模式之一。新系统启用以来,共受理各类事项42236件(其中网上受理15件),办结42038件,办结率99.53%。同时,红花岗区进一步加强镇街政务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点的场地、人员配备、硬件设施建设,整合基层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网上办理。

  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既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也一直是红花岗区法治建设的方向。近年来,红花岗区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推动司法公开,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推动权力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阳光化。在信息化时代,红花岗区利用“互联网+”,探索推进行政权责事项网上运行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

  以司法公正为底线,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红花岗区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和“民主法治社区”的创建工作。目前,已创建15个市级“民主法治社区(村)”和88个区级“民主法治社区(村)”。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全区政法部门积极探索与专业化要求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组织干警聆听省市“政法大讲堂”,举办全区“政法大讲堂”。深化岗位技能、专项业务等培训,分级分类开展政法干警执法司法大培训。

  加强政法宣传引导。统筹政法资源和社会资源,及时把政法系统重点工作、感人事迹传递给社会,最大限度发挥舆论的“正能量”作用。

  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全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红花岗区健全机制、精准调度、加强督导、强化保障,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等方面入手,大力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全区以建设“诚信红花岗”为目标,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诚信建设“进机关”、“3·15”消费者权益日、“守合同重信用”等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强化诚信政府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出台《红花岗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红花岗区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严厉打击惩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开区长、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投诉电话,开展诚信建设“进机关”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在“红花岗诚信网”上统一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开通行风热线和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营造了公平有序、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红花岗区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把不断优化人文环境作为创建工作的基础,坚持以人为本,从细节入手,以提高居民素质为关键,着力打造健康向上、文明有序的人文环境,以人的文明促进城市文明。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近年来,红花岗区不断完善全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辖区文体广场设施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了社区活动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多种文化场所。同时,65个社区实现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全区90000多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加大文化服务供给,丰富市民精神生活。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营造了崇尚读书、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及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宣传公益性文艺演出;持续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随着文化市场日益繁荣,红花岗区不断加大对全区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的监管执法力度。

  加强国民教育和科学普及,办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着力突破职业教育,全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化,不断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向前发展。在全市率先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名校﹢新校”高度统一管理的形式办学,率先建立了十一中与官井校区等5个“集团化办学”的教育集团。

  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个人的升旗礼”、助人为乐的美德少年、地震中机智逃生的小学生……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生动展现了近年来红花岗区坚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红花岗区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文明创建的重要位置,全力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创新方法开展工作,搭建优质育人平台。

  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等活动,95%以上中小学生在网上发表感言,并征集100余首“向国旗敬礼”原创童谣。唐宏等6名同学获全省、全市“美德少年”称号,表彰了7801名“新三好”青少年;“童心向党”5个节目在中央文明网展播,14个节目在贵州省文明网展播。480名学生作品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中获奖;建成20余所城乡学校少年宫,实现了全区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红花岗区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社区四点半学校等,设置了形式多样的课程内容,免费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假期及课余生活。

  同时,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今年6月以来,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200多次,依法取缔校园周边200米以内区域开设的电子游戏机室、KTV等13家,清理校门口乱停车辆300多辆,清理占道经营摊点500余个,严厉打击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为了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红花岗区着力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在助推城市发展的同时,全区人民也享受着创文带来的成果。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使得经济发展状况持续向好,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人均GDP不断攀升,2016年达到49953元。

  加强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城管部门在完善路灯照明布局、增设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确保地下管网畅通、处理城市管理各类投诉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居民生活更舒心、更便利。在全区20条道路26个路段重新规划临时停车泊位、“平安速递”为危重患者开启绿色通道……

  区交警部门围绕创建“舒适便利环境”发力,全力维护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公共场所管理。为使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有序,采取“定人员、定岗位、定路段、定职责”的点线面全覆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一面高压常态整治,一面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精准到位,市容秩序明显改善。

  发展医疗与公共卫生事业。加大推进公共卫生事业项目建设,加强对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监管,使得全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就医环境、基本医疗条件、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改善。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紧紧围绕“就业优先、助力创文”战略,建立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条件。

  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遵义交警巡逻队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居民生活的基础保障。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红花岗区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了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近年来,红花岗区着力健全打击整治体系和立体化防控体系,以科技引领为手段,不断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和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深入抓好主街、背街背巷及社区面上的巡逻和空间虚拟防控,优化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巡逻守护方式,织牢城区、农村、重点行业、单位(部门)、边界、虚拟网络防控“六张网”,增强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持续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通过多年的努力,禁毒工作、“无传”创建、治安基础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聚众赌博、吸毒贩毒制毒、传销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红花岗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城市近郊,建设湿地公园,打造园林景观;在城市中心区域,实施道路绿化工程,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据统计,红花岗区道路绿地管护和游园广场绿地面积达到了464863平方米。

  为守住红色旅游胜地的绿水青山,开展了生态文明大会战,区环保分局、区城管局等多部门联手,多举措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生态坏境,使得城市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

  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各职能部门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中牵好头履好职,从着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着力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巩固饮用水环境质量、强化环境执法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

  1. 上一篇:分享喜悦 传递感动
  2. 下一篇:播州: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给力城市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