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十年创文路,文明新汇川!
时间:2017-09-19     来源:汇川区文明办    

  国家强盛离不开精神信仰支撑,社会发展有赖于价值罗盘导航。一座城市,要实现城乡一体繁荣,不仅需要雄厚经济基础作保障,更需要强大精神力量作支撑,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还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

  2007年遵义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文10年,汇川区将创文工作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建设上统筹发力,不断改善民生,大力促进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协调持续发展,全区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十年来,汇川区加快赶超跨越步伐,科学统筹创建工作,全区各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

  围绕提速赶超,经济发展跃升新高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一五”末的112亿元增加到“十二五”末的243亿元,增长1.2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48.2亿元增加到274亿元,增长4.6倍;财政总收入从9.1亿元增加到54.1亿元,增长5倍。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0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2元。先后荣获“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生态县(区)”等称号。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装备制造、烟酒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智能终端•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园区建设转入发展新阶段,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城市经济繁荣发展,金融、商贸、信息服务、交通运输等产业成长迅速,建成遵义金融集聚服务中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北部新城、城市路网建设等快速推进,城镇化率达62.24%。

  围绕和谐稳定,民主政治迈出新步伐。依法治区深入推进,政府管理进一步规范。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践并深化了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鲜明特质的“同心”思想,形成了同舟共济、和谐稳定、合力发展的政治局面。

  

老人们聚在一起看书

  围绕精神传承,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德香汇川”文化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了一批覆盖城乡的文体设施,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围绕以民为本,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2015年顺利通过省同步小康达标验收。在全市率先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扎实推进教育“9+3”计划、普及十五年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高,获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称号。

  围绕做靓底色,生态文明呈现新亮点。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通过国家评估。在全市率先建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荣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县”等称号。大力实施“绿色汇川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8.38%和42.5%。

  

汇川区三阁公园

  十年来,汇川区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强化宣传引导,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汇川区建立各类道德讲堂330个,涌现“三老人亲访区长表谢意”、“上海路老人陪伴一周建文化墙”等感人故事,实施了志愿服务项目化,促进“人人义工”精神广泛传播。全区各团体、行业协会、企业组建成立230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服务项目52个,全区注册志愿者7万余名、设置义工站点60个。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以及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颁发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荣誉称号,航宇社区“爱在仲夏”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四点半”学校成为省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案例,“党员义工”等7个项目和个人获全市 “四个十佳”荣誉称号。以“遵德守礼”、“五好校园”、“文明家庭”、“百姓舞台”、“四在农家”等载体推进文明素质提升,“我的中国梦——祖国好•家乡美”连续9年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项目品牌;涌现中国好人3人、贵州好人4人、省级美德少年2人、市级道德模范4人,当选遵义市当代乡贤人物10人;获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寨、文明集市、文明校园等各类称号。

  

仁和苑社区

  十年来,汇川区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突重点破难点,强力推进创文工作。

  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八大环境”建设为核心,狠抓“七大文明创建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汇川区将坚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将创文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创文工作常态化开展,成效常态化保持。

  

新建的高架桥让交通更通畅

  历经十年奋斗,汇川的创文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持续优化,全民素质显著提升,城市精神不断彰显。创文工作核心指标快速提升,整体合力日益彰显,创建载体有声有色。

  未来,汇川区将坚定信心,狠抓常态长效,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1. 上一篇:遵义公安以提升打击质效为龙头 打出严打“组...
  2. 下一篇:分享喜悦 传递感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