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时间:2018-01-12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遵义市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始终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坚持四大举措,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民风净化、农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初步实现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个县(市、区)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创建文明村镇国家级12个、省级41个、市级94个;星级文明户创建率达70%以上;1500多个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扮靓名城。

  

遵义特色小镇(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形成以城带乡、统筹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

  一是坚持基础设施向下延伸。遵义高速公路、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1000公里、2.6万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砼)路、乡乡有客运站;率先在全省实现移动4G信号乡乡通。

  二是坚持文化活动向下延伸。搭建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公里文化圈”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完成了150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建成“积德榜”1700余个、上榜人数上万人,“红色义务宣讲团”开展红色文化故事宣讲16000多场。

  三是坚持社会治理向下延伸。大力实施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广泛推广余庆“三不出一不上交”的社会综合治理经验和湄潭“群众会+”的农村社区治理经验。

  

村民们建立的道德墙(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深入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遵义”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让道德“可见”。实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道德讲堂、积德榜在所有创建点、农民文化家园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让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农民的“文化乐园”。

  二是注重典型引路,让好人“可学”。开展“最美村民”“十星级农户”“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村官、最美少年、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成功推出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黄大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光老红军,感动中国人物朱敏才、孙莉娜夫妇和全国最美教师徐德光等一大批农村的好人典型。

  三是注重文明创建,让文明“可行”。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寨)”“文明乡镇”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人民群众身边的陋习入手,规范酒席办理,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习惯。

   

遵义特色小镇(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坚持以文惠民、以文化人,大力发展乡土文化。

  一是注重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整修了30多处红色革命遗迹和纪念地,建成了3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5个中国传统村落、56个示范小城镇、3个中国特色小镇,保护开发了海龙屯、赤水丙安村和凤冈长碛古寨等一批特色古村落。

  二是注重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将“我们的节日”、宣传干部上讲堂、道德讲堂进行有机融合,辅之系列地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初步形成了“我们的节日”3+N道德教育遵义模式,有效树立节日新风。

  三是注重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农民文化家园”、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开展农村文化墙、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广场、村文化活动中心、乡土文化队伍宣传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真善美。

  

遵义特色小镇(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带动村民文明素质提升。

  一是坚持全域规划。围绕山体、河流、树林、田园和空气“五大要素”,建立健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化体系。凤冈县和余庆县率先通过国家标准委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验收工作,总结出村庄规划“一图一表一说明”,村庄整治“七改一增两处理”实践经验。

  二是坚持典型示范。按照“升级型、特色型、普及型”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共建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点87个、县级示范点1700个。目前,正在整县、整乡、整村推进创建工作,规划到2018年实现集中居住村寨创建全覆盖。

  三是坚持创建品味。立足村庄自然资源禀赋,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村庄田园山水生态风光,推进黔北民居特色村庄建设。截至2017年7月,美丽乡村创建覆盖226个乡镇1700多个村,90%以上农村人口受益,成功承办贵州省十一次旅发大会、举办四次市级旅发大会。(微学习平台)

  1. 上一篇:2017年度遵义市旅游行业大会召开
  2. 下一篇:湄潭以“110宣传日”为契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