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新蒲新区:助力心理教育示范,给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8-01-17     来源:新蒲新区文明办    

  新蒲新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示范点学校—遵义市第四十二中学,在2017年投入使用以来,以课堂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团体活动以及内外宣传为辅助方式,在该校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浓厚氛围,全校学生和老师,对于什么是心理健康以及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适度,使其达到一个健康平衡的状态等,都有了更广泛深入的认识。

  一是专人专职专研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认真上好学生心理健康课和团辅课。从七年级新进校学生阶段的心理健康现状开始,根据学生当前的状态确立以下几个主题:适应新环境,人际关系的调整(人际关系包括与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等关系),考前心情调试,考后学习状态调整,认识情绪,情绪的管理,自我认识,潜能开发等等话题,采用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心理课堂真正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能学到切实有用的心理健康知识。经过一年的心理健康课的学习和团辅,通过学生们的反馈意见可知,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有序和人际关系更加和协。

  二是学生们个体咨询预约火爆,排长队等候却乐在其中。学生们单独或几个预约心理老师做心理辅导或个人成长方面的疑惑或探索,咨询内容集中在情绪问题,学习问题,同学关系处理问题,不敢和老师正常讨论学习,和父母冲突不知怎样处理,怎样与异性同学相处,家庭矛盾等等,学生真诚的与心理老师就自已的困挠进行咨询后,学生们都有所改变,能更客观的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有的学生会选择多次咨询,能更稳定的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烦恼迷惑等问题。学生咨询量大,效果呈现良好。

  三是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给力,形式多样。通过各种方式向学生宣传展示介绍心理健康知识,利用展板,畅语阁,学生作品展示墙,每周心理话题讨论,情绪画出来,学校全体范围的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等方式,不仅是老师讲,而是让同学们积极主动快乐地参与到心理健康辅导教育工作中,成为心理工作中受益的主体,有的同学还将心理健康知识带到家庭和其他学校的学生,带动家长和相关社会人士都在逐渐了解到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性。通过心理健康辅导示范校师生们的一起努力和勇敢探索,在面上有效推动了心理健康工作向我区未成年人进一步的发展。

  四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观摩,互相切磋长技能。2017年10月23日至25日,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模式,提高广大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在新区第四十二中学心示范点学校开展了主题为“人际心理很重要,有教无类显风采”遵义市首届初中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及观摩活动。共有来自全市各校的20位心理老师参加,邀请市内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老师组成评委团,三十多位专兼职心理教师参与观摩听课。活动主要以七年级“人际关系--处理与重要他人关系”为课程主题,八年级以“人际关系—人际交往的技能”为课程主题,参赛老师们运用心理学基本原理、方法及心理辅导技术,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教育教学智慧,与当下初中学生比较常见和突出的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问题着手,从多角度寻找切入口,充分发挥各自的教学特色,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通过游戏、角色扮演、情境剧表演、看意象、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寓教于情,寓理于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引导学生广泛参与,运用互动游戏获得深刻的心理体验。在师生互动参与渗透教学的整个课堂中,全面展示了各校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探索过程及成果,大家各显身手为孩子们呈上了一堂精彩的心灵盛宴。

  五是各级领导重视关怀硬件设施投入有保障。各级领导都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区文明办牵头和教文科局的协助下,顺利建成了区级心理健康辅导示范校内各间心理功能室的温馨装修装饰,加上各种心理辅导专业设备深受广大学生们的喜爱,随时可使用心理辅导功能室的各种专业设备进行辅助心理调节,让学生们有了更多健康的途径去发泄或者调整自已的心理状况。同时得力于示范校校长领导班子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每班每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课,同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问题性团体辅导,每周开展一次心理社团活动,以及定时定量让学生阅读相关书籍写读书心得等。学生和老师们生活在一个和谐快乐的校园氛围里,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有需要有烦恼就找心理老师,已成为该示范校师生们一种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非常值得推崇的心理健康快乐阳光的一种人生追求。

QQ截图20180117111220

四十二中开展首届初中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活动中学生冥想放松

QQ截图20180117111244

学生积极参与团体互动认真投入其中

QQ截图20180117111300

开展室外心理团辅课自制“风火轮”练习学生团体合作能力

QQ截图20180117111322

心理活动体验“齐心协力共同书写”感受团结互助的力量

QQ截图20180117111334

四十二中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手抄报比赛代表作品展示

(毛佑兰 王明凤)

  1. 上一篇:贵州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贵阳召开
  2. 下一篇:依法依规管理 集约节约用地 国家土地督察武...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