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各学校多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时间:2018-02-28     来源:遵义市文明办    

  新学期新气象,遵义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遵义市丰乐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活动中,学校校长田英宣读了《遵义市丰乐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将结合学校优势,利用晨读、午诵、家庭教育讲座等形式把空鼓、茶艺、古筝、着汉服、讲礼仪等传统文化开展起来,融入学校文化中去,形成独具魅力的特色活动,传承经典,润泽书香少年。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会长、红花岗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钟明为“遵义市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教育实验示范校”授牌,希望学校结合“尚读”特色教育品牌,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成果。

遵义市丰乐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遵义市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教育实验示范校”授牌

遵义市丰乐小学全体学生千人经典诵读

  遵义市文明办未成年人科科长周莉萍、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志愿者等参加了活动。

  遵义市文化小学开展“传承文化 红红火火新一年”活动。2018年新学期,学校改变以往开学单一的说教模式,围绕“赏年俗,续传统”,举行了以“传承文化 红红火火新一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师生说自己的过年感受,演自己的过年片段,展自己的过年作品,让大家深刻感悟民族节日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学生现场展示了寒假期间完成的春联、窗花和“欢欢喜喜过新年”手抄报以及自制的灯笼作品。这些作品均由学生在老师、家长指导下亲手制作,其构思巧妙、造型独特、色彩斑斓,既充分体现了环保理念,又给校园带来了浓浓的喜庆气息,象征着全校师生团团圆圆、和睦相处,也寄托了全校师生对未来的祝福与愿望,形成了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遵义市文化小学学生代表现场展示春联、窗花等作品

遵义市文化小学钟予浩翔同学演唱《爷爷的白鹿原》

遵义市文化小学同学们正在猜灯谜

  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文化小学通过特色的开学典礼仪式,寄托着新学期的美好憧憬与祝愿。

  余庆县花山民族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确保师生在一个安全无忧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学校“开学第一课”就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全校生安全意识。

余庆县花山民族中学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桐梓县灯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新学期法律知识进校园启动会。2月26日,学校邀请桐梓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仕章、城北派出所副所长梁正波在学校操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法制和社会治安教育课。梁所长深入浅出讲解了我国相关法律基本知识和社会治安知识,冯队长分别从行走安全、乘车安全和骑车安全以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方面为学生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对珍爱生命、遵守交通规则的认识。

桐梓县灯塔小学举行新学期法律知识进校园启动会

  开学典礼结束后,各班利用此次讲座的契机,进一步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了法制安全方面的教育。班会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活动安全等内容,让全校同学在新学期伊始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使安全第一的思想牢记在学生心中。(王兴)

  1. 上一篇:播州:传统文化进校园 欢欢喜喜庆元宵
  2. 下一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倾情奉献...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