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志愿服务 名城一道美丽风景
时间:2018-03-06     来源:遵义文明网    

3月5日,遵义市文化小学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做名城好少年”为主题的活动。当天,近百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在步行街等地向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交警、公交车司机、公交导乘员等赠送自己手工制作的物品。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遵义市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来到遵义市鹤颜老年公寓,和老人们聊天,为他们修脚、做按摩等,营造出“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氛围。

  小善渐而大德生。

  名城遵义,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路上,他们协助疏导交通,向行动不便的行人伸出援手;在敬老院,他们忙前忙后悉心照料,给垂暮之年的老人带去温暖;在乡镇社区,他们扶弱帮困助残,让困境之中的人们看到希望……

  他们是志愿者。遵道行义,人人义工,这是遵义志愿服务文化的精髓,同时也是对未来的期许。

  2011年6月18日,遵义市首家民间公益性团体遵义义工协会注册成立,从开始的48名义工,发展到现在的遵义市义工联合会,该组织的义工已经超过20000人。2012年,遵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广大青年志愿者牢记嘱托,突出志愿服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和引领社会文明新风这两个突出优势,砥砺前行,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民间自发,到组织推动,再到社会参与,遵义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49.8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120个。

  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开展和探索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生活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顺利开展起来。

  为了更好地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服务,遵义市组建起“金拐杖”爱心关怀联盟,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开展结对帮扶。

  在实施“筑梦红城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在社区推广建立“四点半学校”,每天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四点半学校”已被列为省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典型。

  以热线、系统运作的形式,在中心城区建立起“找到啦”失物招领志愿服务站,搭建失主寻物、拾主还物的平台,以志愿服务重建社会信任。

  以“留守儿童自立自强中心”“七彩课堂”主阵地为依托,开展起“圆爱工程”四个一志愿服务行动,帮助留守少年儿童发现一位心中崇拜的英雄,帮助留守少年儿童确立一条激励向上的座右铭,帮助留守少年儿童培养一项愉悦身心的文体项目,帮助留守少年儿童参与一次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目前,累计开展学业辅导2559次(3318小时)、亲情陪伴2503次(1882小时)、感受城市500次(1500小时)。

  遵义市还创新启动了“找到啦·好工作”遵义义工人才市场、“爱心银行”“遵义梦想秀”“百家爱心屋”闲置物品循环使用及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进社区等一批新项目。

  随着不断的探索与实践,遵义市已经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和志愿化的“四化”发展模式,志愿服务项目累计达5838个。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点亮自己,照亮他人。这些,是遵义市志愿服务精神的具体体现。

  20多年前,身为遵义卷烟厂职工的卓先顺便开始隐姓埋名捐资助学,20多年来,他向社会和个人捐款达30余万元,他用无私的关爱,照亮了无数孩子的成长之路。在当上遵义义工联合会会长后,更是带领志愿者们扶贫济困,给无数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的同时,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有识之士加入到义工的队伍中去。正因为如此,他被国家民政部评为首批五星级志愿者。

  从1988年开始,禹登容便开始照顾家里患病的老人。她照顾了患乳腺癌、骨癌瘫痪在床的婆婆八年时间;为生重病久卧在床的公公接大小便、喂饭喂药、洗澡换衣,养老送终。照顾年迈的父母,从生命垂危的母亲嘴里吸出像黄豆粒大小的痰,尽孝送终;照顾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后遗症瘫痪在床的父亲七年时间。她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2010年她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如今,她已经63岁了,还加入了义工联合会,不辞辛劳,发挥余热,她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

  献爱心,做好事,志愿者这个群体涌现出众多优秀人物和团体,志愿精神随着他们的脚步一步步走进更多市民的心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汇聚起名城正能量。

  如今,在遵义,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大街、还是小巷,无论社区、还是街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以及他们贴心的服务。他们,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象征。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陈仕)

  1. 上一篇:遵义:中小学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
  2. 下一篇:播州:传统文化进校园 欢欢喜喜庆元宵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