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播州立足“四化一比”推动新时代思想上讲堂
时间:2018-04-10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播州区坚持把新时代讲习所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平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推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准在什么地方讲、谁来讲、讲什么、讲给谁听,切实办好新时代讲习所,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播州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便民化的讲习阵地

  播州区下发《组建新时代农(市)民讲习所开展讲习工作的实施方案》,整合利用现有党员群众之家、道德讲堂、干部夜校、老干部、老模范居住地、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阵地,按照“七有”标准:有固定的标识标牌、有固定的讲习场所、有快捷的网络平台、有规范的宣讲“菜单”、有稳定的宣讲队伍、有科学的管理制度、有明确的经费保障,明确新时代讲习所的功能定位,建立1个区级新时代市民讲习所,8个区直机关分系统部门建立市民讲习所,190个镇、村农(市)民讲习所。同步创办新时代网络讲习所,实现了讲习所建设全覆盖,促使讲习所成为宣传教育的主阵地,素质提升的好学校,凝聚群众的大平台。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授牌仪式

  建强专业化的讲习队伍

  播州区成立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团长,各行业精英、先进典型、社会贤达、各级各类代表(含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领导干部等1382人为成员的讲师团,分“理论讲习员”“政策法律讲习员”“文明讲习员”“技术讲习员”“典型讲习员”等五大类别设立讲习所师资库,归类入库,实现县级讲习员定期讲、乡镇讲习员重点讲、村级讲习员经常讲。坚持选好人与培训提能相结合,聘请专家开展专业化培训,组织讲习员进行轮训,提升讲习质量和水平。坚持实践提能增效,结合部门帮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结亲帮扶、干部驻村工作,深入村寨、田间地头集中为群众宣讲和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枫香镇花茂村聘请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发、全国党代表潘克刚等先进典型为讲习员,用土话土语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讲述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和身边好人的点滴事迹。

讲习员正在给大家讲习

  设置菜单化的讲习内容

  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农业产业发展、法律法规、民主法制教育、农村特色种养殖技术、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民间工艺生产、乡村文化与旅游经营管理和科普知识等讲习内容“十大菜单”,围绕“六讲六干”主导思想,针对不同类别群众、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对讲习内容的需求,点单培训,重点讲思想、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讲技能、讲信息,让群众通过学习、练习之后,能够找得准门路、用得好办法、取得到实惠。如在宣传十九大精神时,播州区分四个片区先对讲习员进行集中培训,把中央精神和惠民政策“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播州的关怀厚爱、对各族人民的关怀牵挂。在向贫困群众讲教育医疗、产业帮扶等方面的脱贫政策,根据“两有户”“两因户”“两无户”“两缺户”等不同的致贫原因,分别讲清楚对应的扶贫政策,引导群众 “对号入座”,用好扶贫政策。截至目前,播州区开展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农村特色种养植技术、民族民间工艺生产等讲习活动1100余场次, 受众达到30万人次。

讲习现场

  创新多样化的讲习方式

  坚持讲习形式多样化,有固定的、室内的、室外的、田间地头的、院坝的等多种方式,采取课堂集中讲、组团分散讲、体验专题讲,推动讲习方式多样化,更接地气。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开展,办好党校课堂、网上课堂、农家课堂、项目课堂、田间课堂, 实行密集讲中央、省、市重大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内容;推行“固定讲习+流动宣讲”模式,实行常态讲各种惠民政策、各类实用技术、乡风文明知识,把新时代讲习所办成基层党员群众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办成群众的精神家园。如团溪镇成立“新时代文艺流动宣传小分队”,采用说唱快板、团溪蔡家花灯表演、红歌演唱、书画展览、征文比赛、十九大知识有奖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以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讲习现场

  促进比学成果转化

  坚持把新时代讲习所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推手,分片区深入开展“比学习赛能力、比担当赛实干、比效率赛质量、比奉献赛形象”讲习活动,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强化讲习学用成果转化,提振干部精气神,把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各项政策措施通过新时代农(市)民讲习所传播开,确保脱贫攻坚再创佳绩,实现连战连胜。截至目前,播州区以说唱快板、花灯表演、红歌演唱等多种形式开展“春风行动令”讲习1700场次,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其中在深度贫困村开展政策讲习80余场次,受众达到4000余人次。马蹄镇通过开设“固定课堂、移动课堂、虚拟课堂、活动课堂”等四大课堂,开展农民讲习会100余次,群众政策知晓率达90%以上,调减退高杆低效3190亩,发动群众种植辣椒2.2万亩,烤烟5000亩,发展“稻+”4000亩,带动全镇发展以平菇为主的食用菌60万棒。(张雪梅)

  1. 上一篇:以主人翁姿态开展工作 推动巩文再上新台阶
  2. 下一篇:新蒲新区:着力“五个常态”,巩固创文成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