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绥阳:“12345”工作法助推特教儿童梦想再起航
时间:2018-04-20     来源:绥阳县文明办    

  一、建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绥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根据《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关于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绥阳实际,制定了《绥阳县“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将特殊教育纳入基础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了由县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乡镇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三项实验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开创绥阳特教工作新局面。

 

绥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互动教学现场

  二、重建设,夯实特教之基

  三年来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新建特殊教育学校占地面积7885平方米,建筑面积3328平方米,设有律动室、康复室、言语测评等功能室,添置了设施设备和教学用具。设立县级特殊教育办公室1间,乡镇办公室15间,随班就读校点有67个,资源教室16间,实现了特教办公室和资源教室城乡全覆盖。

  根据特教学校的特殊需要,通过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严格选调特教教师,现有专任教师14人,随班就读辅导教师83人,送教上门教师57人,其他工作人员6人,满足了绥阳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教育教学需求。

  三、重均衡,让爱不缺失

  绥阳县将特殊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基础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使每一个残疾儿童都能受到合适的教育。目前全县有残疾儿童418人,随班就读212人,送教上门学生57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60人,到外县就读70人,已入学399人,入学率达96.14%。

  四、重落实,关爱措施到位

  一是绥阳县每年年初都召开“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会,专题研究并解决残疾儿童的吃、住、学等问题。

  二是绥阳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20万,生均公用经费每人6000元,共计307万足额拨付到学校。县民政局将绥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全部纳入城镇低保范围,每生每月享受692元的低保金。保险公司免费为学生进保。县委县政府还把特教教师津贴纳入了乡镇补贴范畴,自2016年起,全县接纳随班就读学生212名,选聘83名随班就读指导教师,共支付指导教师补助经费59.8万元。送教上门学生57人,共计支付送教人员劳务补助费 41.5万元。

  三是做到了“四到位”。医院诊断到位、残联办证到位、教育局教学安置到位、教育培训效果运用到位。

  五、重管理,提升内涵发展

  绥阳县特教学校始终坚持“生存生活指导、身体心理康复、文化技能教育”并重的原则,从培养学生“残而不废,残而自立,残而有为”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出发,创新特教办学模式,针对每位儿童的特殊情况设计不同的康复训练和教学方案,丰富课程设置,对随班就读的残障儿童进行全方位跟踪,确保生活学习状况有序正常,在送教上门工作中,采取“因人制宜、分类教学、潜能开发、缺陷补偿”的教学手段,全方位强化残障儿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存”的能力。

  六、勤耕耘,谱写生命乐章

  三年来,绥阳县采取“一重视、两保障、三清楚、四到位 、五提升”等措施深入推进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成效明显。先后有8名学生通过学校的康复训练和学习,返回到了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向着梦想的天空继续远航。

  1. 上一篇:贵州省召开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现场...
  2. 下一篇:遵义:开展“四民社区·美丽城市”暨唱响文...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