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以“德”浇灌成长沃土“小种子”长成“幸福花”
时间:2018-05-11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多年来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2017年,遵义市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推进功不可没,为创文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荣誉

  2017年,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正安县文明办、绥阳县教育局获得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正安县文明办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南白中学、汇川区第十三小学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朝阳小学等13所学校获2017年全省文明校园称号,遵义市妇联等9家单位获贵州省“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践行核心价值观 夯实学校教育

 

     遵义市开展“美德少年”座谈会

   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遵义市在校园中开展丰富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得到加强。100多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我的中国梦”“祖国好·家乡美”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城区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义道德模范”等知晓率达95%以上。

 

    遵义市汇川区开展我是“小小宣讲员”主题活动

   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 “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和中华经典优秀童谣诵读传唱活动、“文明校园·道德讲堂我来讲”等系列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让未成年人理解感悟核心价值观。

  校园活动百花齐放

  

    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遵义市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丰富的活动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类型的活动可以满足少年儿童课外生活需求,让孩子可以体验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课外活动,有效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活动现场

  遵义市红花岗区通过举办公祭日、义卖、青少年航模锦标赛等系列活动,有效将学校教育向家庭和社区延伸,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未成年人传统教育。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好“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活动,以班级“道德讲堂”为平台让学生学习道德模范、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华道德文化入脑入心;通过主题班会、“节日小报”的形式,加强“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知识、风俗民俗的宣传,让未成年人养成心怀祖国、一心向党的优良品质。

  深化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

 

   遵义市新蒲新区文化小学少先队员弹奏电子琴

  按照“抓建设、强管理、重作用”的要求,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纳入《遵义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每年逐步加大市、县级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

  

    遵义市道真县民族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2017年实现全市所有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100%覆盖。做好已建117所学校少年宫辅导员轮训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估办法》促进学校少年宫建、管、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遵义市2017年“文明校园”创建暨中小学“文明日记”发放仪式

  遵义市制定了《遵义市文明校园实施意见》和《遵义市文明校园评估细则》,加强对学校创建工作组织指导,形成上下联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力争2020年实现全市高校、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100%覆盖的目标。

   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明五礼 知五耻”教育,增强学生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通过开展“好习惯伴我成长”、“文明交通进校园”、“文明餐桌”等礼仪、礼节、礼貌专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实践礼仪知识、养成文明习惯。 

  深化三项工作机制建设

  

    遵义市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

  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为导向,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定期召集成员单位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督促考核机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继续实行“约谈”机制,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已逐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机制,建设完善了一大批未成年人文化活动阵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遵义市将一如既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未成年人在文明道德的春风中健康成长。

  1. 上一篇:汇川:“三结合”让群众共享全国文明城市创...
  2. 下一篇:播州:以“七大”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学生文...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