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汇川:“三结合”让群众共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时间:2018-05-14     来源:遵义文明网    

  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主城区、主战场、主力军,汇川区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目标,围绕“服务巩固提升”大局,按照“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域推进、全时宣传”的工作思路,乘势而上不放松,立足常态抓长效,城市基础设施和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干群结合,全员参与创建

  建立最强的指挥机构。统一事权责任,建立“1+11+6”工作体系,即通过成立1个创文指挥部、11个工作领导小组、6个工作督查组把部署、执行、监督三项权力有机统一起来,密织包保体系,将全区分成5个大网格、44个小网格、183个点位,定人、定点、定时、定岗、定责,确保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出现任何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

  制定最严的监督机制。充分运用《汇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和《汇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追责问责工作方案》这两根“指挥棒”,一手抓创建,一手抓队伍,通过建立健全“区领导抽查”“创文办督查”“牵头部门检查”“责任部门整改”四本台账,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动员最大的义工队伍。坚持“每周一天义工行”活动,千余名机关志愿者在城区59 个志愿服务站点每周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公开招募 78 名市民志愿者在城区56个主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截止目前,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3.5万余人次,市民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1.17万余人次。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软硬结合,全民共享创建

  厚植发展基础,着力提升城市硬实力。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不断在夯基固本中发放惠民礼包,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工投用,1964文化创意园一期工程、海龙屯景区整体开发建设项目、汇川区娄山关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顺利完成,建成街道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0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第五中学迁建工程、育才小学改扩建工程、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顺利完工,上海路、大连路、人民路、高新快线改扩建工程快速推进,建成遵义职校、航天高级中学、等大型项目90个。

  坚持以民为先,着力优化城市软环境。简化优化基层办事效率,14个镇(街)、135个村(居)已全部接入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接入率分别达100%和90%。法治基础得到夯实,设立法律援助中心1个,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0个。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建设,建设城乡少年宫17个、留守儿童之家51个、农家书屋96个。深入开展“四点半”学校、社区教育等工作,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城市美景

  建管结合,全域推进创建

  瞄准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整治列为重点问题,聚焦“脏堵乱”,在人防、物防、技防上下功夫,市容市貌得到大幅改观。建立垃圾早中晚清运制度,垃圾日产日清,收运量日均680吨。抓住人、车、路“三个”关键环节,严厉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车辆737起,安装隔离护栏1.3万米,严厉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19万起,在城区机动车停车位96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2600个,极大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坚持“一手抓疏导,一手抓整治”,投入466万元在贵阳路、西安路邻桥花园、遵义味道夜市建立3个疏导点,取缔流动摊点、违章占道摊贩达16.12万户。

  瞄准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治理。加大重点污染工地的监管,共查处渣土运输车4779车次,处罚1832车次,处理路面抛、洒、滴、漏现象1621次。“打拉结合”,共劝导占道经营480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640起, 乱拉乱挂460处。对城区校园周边进行不间断值守管控,建立“交警助学岗”,通过严管、严查、严处和定期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校园周边环境。

综合治理现场

 (韩继攀)

  1. 上一篇:播州:“以爱之名 · 情暖五月”2018年母亲...
  2. 下一篇:遵义:以“德”浇灌成长沃土“小种子”长成...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