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新蒲新区:城市旅游 风景如画
时间:2018-07-17     来源:新蒲新区文明办    

  新蒲新区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逐步形成了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商贸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产业群和产业带。随着大学城、奥体中心、湿地公园、林达阳光等业态的成型,这里又多了一张城市旅游的名片。全域旅游、魅力新蒲,仿佛就在一夜之间,遵义市有了全新面貌的新蒲新区,一座“人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美丽城市新形象逐步凸显。

新蒲新区全景 

  感官冲击 新兴体验

  作为遵义中心城区旅游版图中的重要部分,新蒲新区早已携沙滩文化、云门囤风光、天鹅湖公园等声名远播。但是,梳理全球众多的知名旅游城市就会发现,但凡是国际化大都市,也都是国际旅游名城。二者的评判标准几乎一致。发展旅游产业,说到底拼的是人气。有了人气,才能聚集商气、财气。问题是,怎样聚集人气?第九届遵义旅发大会筹备办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一靠城市,二靠文化。

  说到文化打造,就不得不提目前借旅发大会而推出的白鹭湖5D实景激光全息剧目——《遵道行义》,全剧集中展现了遵义从古至今历史文化全貌。剧目以“道”相连,以“义”相牵,用五路、五行、5D、五幕戏剧体现遵道行义,展现天下道义、世界和平。在周边地区的大城市中,也鲜有出其右者。

白鹭湖5D实景激光全息剧目——《遵道行义》

  据介绍,剧目分为和合之道、传承之道、红色之道、发展之道、复兴之道,五幕剧以“道”相连,以“义”相牵,展现“遵道行义”之中华道义,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回顾历史,建设当代,开创未来,展现新蒲、塑造遵义。

  这个项目是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以后,通过招商引资,采取股份合作方式打造的大型5D实景激光全息剧,利用高科技手段,摒弃了真人演员众多,演出负担过重的传统演出模式,将演出升级为创新复合型项目,项目策划内容包含剧目门票、映前广告、冠名赞助、企业年会、全民互动、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特色餐饮、特色商品也将与剧目同步打造形成整体。

  “大遵义越来越像大都市!”这是众多游客来到新蒲后的共同感受。5D实景激光全息剧在给人们提供视觉冲击时,另一面,2017年年底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的遵义科技馆也为世人体验现代科技开启了一扇方便之门。

  遵义市科技馆位于新蒲新区湿地公园内,主要功能是利用常设展厅及其他配套设施进行科技展示,开展公众科普,进行青少年科技教育及其他科普活动等,是遵义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也是目前贵州省体量最大的科技场馆,场馆共四层,创想工场、儿童科学乐园、地球家园、科技与生活、科学探秘五大常设展厅;还有4D 影院、球幕影院以及4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体验到未来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

  新蒲新区山环水绕,洛安江、云门囤江峡相拥,山水城灯交相辉映、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做好城市旅游,新区正在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游客多视角分享新区美景,打造具有独特性的新区都市旅游品牌。

  网红新区  魅力都市

  乘车进入遵义新蒲新区,眼前宽阔平直的大道、路旁绵延不断浓郁葱绿的丘陵式山岭、成组团在建或已经建成的高楼大厦、成阵式排列的高举吊臂的各式吊车、大片平整的建设场地等等,一幕一幕地从你眼前闪烁而过。

  不知不觉间,新蒲新区“火”起来了。

  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一个个“网红美食”、“网红景点”都在通过社交软件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向往。拿毗邻的重庆举例,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朝天门,就连一个李子坝轻轨站都成为了人们争相前往的打卡的“网红”。

  而最近,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遵义师范学院也在抖音上“红”了。

  现在的遵义师范学院由南北校区组成,按照综合性大学的标准规划,在校生总规模为2.7万人,规划有教学楼、实验实训区、生活区等。遵义师范学院处于遵义大学城内,大学城包括遵义医学院新蒲校区、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遵义干部学院6所学校,容纳师生10万人。

  10万,庞大的基数背后是10万个家庭,其辐射牵动的更是不可想象的数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升,“大学”也成为了现代人为下一辈“预算”的必去景点之一。遵义大学城,绝不会因“网红”而红在一时,而是会“红”成经典。

  同样,最近奥体中心投用的图片也刷爆了朋友圈,夜景灯光秀让人置身于梦幻之中,无论是公众号点击量还是朋友圈点赞量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遵义人这回很牛气,我们有了一座国际标准的体育城了!”随着市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即将举办的省十运会,人气“爆棚”绝对是对奥体中心最接地气的表述。

  随着城市旅游发展,遵义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广电新闻中心、翰林山居等一批集聚城市旅游元素的标志性建筑将让新蒲新区成为“网红”的集中打卡地。

  “城市旅游”是现代生产力,更是现代生产力所渴求的,也是最合适、最重要的一种传输载体,“城市旅游”正是由现代生产力催生的,拥有更现代的传输功能,是最合适的“载体”之一。新蒲新区正在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牵引,深度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深度打造具备可亲近性、可触摸性、可体验性的旅游产品,增强旅游吸引力,让“过境游”转变为“目的地游”。

  流连忘返  游购天堂

  走进新蒲新区,拔地而起的高楼显得格外醒目。双向六车道、八车道甚至更宽的网格化新型城市主次干道向四面八方延展。无论站在哪条路上,朝哪个方向望去,都会使你的目光不能穷极其终点。原先那一片片被次生林覆盖得严严实实的低山丘陵之间的低产旱地和破旧民居,早已不知去向。显现的,是镶嵌在那一组组高楼大厦之间,身披绿装,永不褪色,绵延不断,浑圆如头的青山。即使是地地道道的遵义人,一段时间没来过新蒲的话,已经是找不着北了。

  在新蒲新区,没有人找不到林达阳光城。这个处在新蒲老街上,在新蒲新区迅速发展的商业业态,所建大型商业综合体壤括吃、喝、玩、乐、购等所有项目,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体系,湿地公园、科技展览馆、博物馆、文化宫、图书馆等就在周边,满足了家庭周末的出行游玩。

  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一个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的林达美食街,这里汇聚着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地域美食、土特产和品牌餐饮。从遵义羊肉粉到重庆酸辣汤,从洋芋粑到烘焙糕点,从南方火锅到北方水饺,从中餐到西餐……应有尽有,让人目不暇接,仿佛置身美食天堂。

  除了林达阳光,新蒲新区还在长征大道与合兴大道交汇处打造了以民国风情特色文化打造吃、喝、玩、乐、游一站式消费的情景式商业——黔北老街。

  当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快速发展的建设步伐中时,新蒲新区以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着整个城市的格调,从大学城到湿地公园、从新舟机场到环城高速、从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到会展、物流中心等等,这些地标性建筑的落成,将遵义城市印象上升到另一个台阶,新蒲新区也从一片荒芜成功转变成为了遵义城市旅游的新名片。

  1. 上一篇:山里好人李月亚 致富不忘穷乡亲
  2. 下一篇:新蒲新区:顶骄阳,冒酷暑,巩文在路上,脚...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