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新蒲新区:实体经济带来“稳稳的幸福”
时间:2018-07-23     来源:新蒲新区文明办    

  稳,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

  近年来,新蒲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大数据为引领的智能终端制造产业、以军民两化融合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业和以“五张名片”为发展理念的特色食品制造业三大核心发展工业经济,同时,坚持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全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三区三中心”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全区经济稳步发展。

  智能终端制造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新路

智能终端工业园

  火热的夏季,新蒲新区到处洋溢着发展激情。记者在新蒲经开区京立几米产业园内看到,贵州新蒲几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忙而有序地生产手机主板,经过印刷、贴片、回流焊、检测等流水线程序后,只需要数分钟,一块块精致的手机主板便成功生产出来。这些手机主板装箱后,将运往该企业的深圳总部进行组装并出口国外。

  公司负责人乔石告诉记者:“最近订单量很大,我们工厂必须24小时不间断开工,才能保证货品供应量充足。”2015年,乔石看中新蒲新区在政策优惠、人工成本、政府配套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决心在新蒲经开区投资建厂。短短两三年,公司业务就得到了迅速发展,2017年,手机主板出货量3500万片,产值达6.2亿元。目前,该公司有200余名工人上班,其中95%以上是本地人。

  贵州新蒲几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只是新蒲新区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火热发展的一个缩影。说到这个产业的发展历程,新蒲新区经发处副处长赵秋阳充满感叹,她介绍,在新蒲新区成立之初,全区经济结构还是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只有几家军工企业,第三产业仅仅是局限地集中在虾子镇的小商品贸易,二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相当有限。这个新兴之城的产业发展将走向何处,是当时新蒲新区考虑的主要问题。在经过反复的调研走访和研究之后,新蒲新区有了方向。2014年,新蒲新区抓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经过多方洽谈和努力,成功引进了厦门以晴集团,自此,新蒲新区的智能终端制造产业“无中生有”,并且在短短几年内形成了非常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截至2017年,新蒲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243.62亿元,同比增长45.2%,其中智能终端产业产值就达到了221.59亿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其中智能终端及其配套企业就达到31家,新蒲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在全市排名中增速排名第1位、总量排名第6位,“后起之秀”势头强劲,智能终端制造的引领带动作用功不可没。不仅如此,该产业还培育了上万名新型产业工人。

  智能终端制造业已俨然成为新蒲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推动该区工业经济由新蒲制造向“新蒲智造”转变提供了强劲动力。新蒲经开区也因此获得第六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贵州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2017年第二批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单位、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赵秋阳告诉记者,虽然当前发展速度很快,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下一步,新蒲新区将立足实际,打造500亿级智能终端产业聚集区,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在产品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穿戴设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做进一步努力。

  智能终端产业具有“一融俱融”的功效。由于新蒲经开区工业企业聚集,具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巨大潜力,如今,新蒲经开区内学校、商铺、医院、健身房、酒店宾馆等百业俱全,实体经济正在发挥“稳稳”的强大力量。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聚积人气与财气

  虾子辣椒有着400多年的种植历史,如今已经走上了跨越发展的农业产业现代化道路。位于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是全国最大的辣椒专业交易市场,记者在这里看到,由于辣椒品种齐全、交通便利等优越条件,吸引了各地辣椒采购商前来开展贸易,现场采购、订货和运输非常火热。

辣椒城

  包金菊是新舟镇的辣椒采购商,20多年来一直从事辣椒生意。她告诉记者,她今天一下子采购了4000多斤辣椒,这些辣椒将运到昆明再转手卖出去。

  中国辣椒城物业管理部负责人熊仁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国辣椒城已达成场内交易额近15亿元。目前,辣椒城已集鲜椒交易市场、干椒零批、冷链仓储冷冻、品质认证中心、农产品观光旅游等核心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满足辣椒全产业链的科学发展需求。近年来,中国辣椒城培育了4000余名辣椒经纪人,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2000余人,其中大部分为虾子本地人。

  在中国辣椒城附近,“辣得笑”“贵三红”等知名企业聚集,共同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目前,虾子镇以辣椒专业市场为依托,已经形成以辣椒、粮油、果蔬、畜牧交易市场为主的农产品商贸集散地。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遵义机场航空物流园、遵义综合保税区物流园、黔北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则将被逐步打造成为特色物流产业带。

  记者了解到,新蒲新区高度重视第三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近年来大力培育和发展会议会展业、商贸物流业、康养旅游业、大数据服务产业培育等,不断聚积人气与财气,不断提高周边地区人口向新区的流动频率。在2018年全区实施的235个项目(含预备项目)中,第三产业关联项目就达209个,今年1至5月份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48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量的88.9%。

  如今,新蒲新区的城市效应和产业培育已初见成效,第三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今年以来,该区先后主办或承办了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万物互联·智汇遵义”分论坛活动、市运会、“大美黔菜·寻味遵义”美食节、遵义花卉展销等重大会展活动,并将陆续迎来省运会、辣博会、市旅发大会等活动;启动建设三渡镇云门囤5A级景区升级改造,新蒲新区综合超市、开元名都大酒店等项目即将完工并于年内投用,中建·方圆荟购物广场已正式开业运营,新蒲新区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不断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万企融合”步伐,实施“万企融合”标杆项目4个,示范项目24个。

  1. 上一篇:仁怀:2018年“清凉送一线·关怀暖人心”活...
  2. 下一篇:汇川:举行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遵义招商大会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