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播州:首届核桃文化节 美丽西坪迎远客
时间:2018-09-27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西坪镇党委书记张铁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文化之乡添新韵 满山核桃扑鼻香

   核桃花开歌盛世,干群齐心奔小康。时值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播州区西坪镇9月23日举办了丰富、热闹、精彩、独特的核桃文化节暨平水里文化研讨会,举办大型文艺表演暨焰火晚会、播州区平水里文化研讨会、参观西坪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丰富活动,迎来传承历史文化、发展绿色产业的新的里程碑。该镇核桃文化节以“赏万亩核桃盛景,展古镇百年文化”为主题,与会嘉宾、代表围绕“绿色种植、休闲采摘、持续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品味核桃美食,感受黔北古镇风韵,以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相融合的模式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助推全镇经济发展。

西坪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蒋茂德致欢迎辞

  进士之乡将军故里 文化西坪声名远播

 

为陈铁将军铜像揭幕、敬献花篮现场

  西坪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被称为黔北“进士之乡”。西坪是播州区境内的文化胜地,有据可考的历史近700年。从明初到清末,西坪有本土及在西坪求学、居住的进士13人、举人14人和太学生、邑庠生等共计52人,因此称为黔北“进士之乡”。民国时期,黄埔一期生、国民党十四军军长陈铁成长为抗日名将,解放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农林部部长、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副省长等职。在他影响下,西坪考入黄埔军校10人(其中官至少将3人),西坪镇因此又是名符其实的将军故里。

  生态氧吧核桃之乡 绿色产业异军突起

  风景优美、森林广阔的西坪镇不仅是天然的生态氧吧,还是绿色产业的家园。

  2009年,西坪镇党委、政府组团赴云南等地实施科学考察和聘请专家论证,定下“核桃引领、水稻夯实、辣椒红遍、旅游腾飞”的产业发展大计划,确立了“发掘历史文化,保住青山绿水,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家园”的发展目标,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种殖大户,建立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全面发展核桃及其相关产业。2010年引进了遵义绿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西坪,迈出打造“核桃之乡”的稳健步伐。2011年,贵州省生态产业扶贫项目核桃基地落户西坪,西坪成为贵州省产业化扶贫核桃项目区。先后在全镇9村1社发展核桃种植共计1.8万亩,核桃产业成为西坪镇主要的特色产业和带动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攻坚项目。2017年起获得丰收,与将军故里、天官故居、九皇渡漂流、清江田园等旅游景点互为补充,共同达成西坪镇特有的文化、产业共生共赢的旅游腾飞之梦。

  文化广场研讨参观 文艺晚会醉了客人

  9月23日上午9:30,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在平水里广场为西坪历史文化代表人物陈启相、李先立、赵恺、陈铁的巨型铜像揭幕。10点在西坪镇笔锋山“天官”文化广场召开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播州区平水里历史文化研究分会探讨会暨西坪镇教育文化促进会,迎接各路嘉宾,向邀请的千余嘉宾发放历史文化专辑《文涌西坪》,为西坪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特色产业的推进和提升、生态家园的建设和振兴等献计献策,促进西坪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为平水里分会授牌

  下午2:30举行西坪镇首届核桃文化节启动仪式。3:00三路举行参观活动,参观西坪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了解西坪悠久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分别参观抗日名将陈铁将军故居、茶元村核桃基地——遵义绿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凤凰村核桃基地——播州区彤豆核桃种植场,品尝西坪核桃,欣赏摄影家协会组织的西坪美丽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核桃产业、辣椒产品等获奖摄影图片展,同时为西坪18中本地土特产做了展销和推介。

  晚上7:30在西坪镇平水里文化广场举行文艺演出暨焰火晚会。文艺演出约有60分钟左右,首届核桃文化节的主题歌《核桃花开,香飘西坪》,黑鸭子组合演唱的歌曲《夜来香》,朗诵《将军令》,小品《传承》和《筑梦核桃园》,歌舞《不忘初心》以及杂技、合唱等10个节目将精彩亮相,让观众一饱眼福。

 

西坪镇首届核桃文化节文艺演出暨焰火晚会现场

  (陈朝安)

  1. 上一篇:遵义:国庆期间,蓝色义工服务于红色传承之中
  2. 下一篇:求是杂志社读者作者座谈会在遵义市召开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