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中国大陆首次“全球诗歌界奥运会”将在绥阳举行
时间:2018-10-10     来源:直播遵义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遵义又迎来一件喜事——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将于10月10日至16日在绥阳十二背后景区举行。这是世界诗人大会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世界诗人大会是全球诗歌界的奥林匹克大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的国际诗歌组织,自1969年创办以来,已在欧、美、亚、非、澳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7届。

  绥阳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诗乡,绥阳县的诗歌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涌现出了廖公弦、李发模等一大批优秀的诗人,最可贵的是,绥阳诗歌的群众基础好,从八、九岁的小学生到八十岁的老农民,都向往诗歌、崇尚诗歌、爱好诗歌,诗歌文化在绥阳得到普及。

中国诗乡——绥阳县

  2015年11月,在中国台湾举办的第35届世界诗人大会上,绥阳县正式提交承办申请。2017年8月,在蒙古国举办的第37届世界诗人大会上,经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投票表决,同意2018 年度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在绥阳县举办。

  据了解,除世界诗人大会会员报名参与之外,还特别邀请近30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诗歌大家,通过诗歌主题论坛,国内外诗人一起进行诗歌交流与研讨。其中包括:当代著名女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人物舒婷;中国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暨世界艺术文化学院院长杨允达;阿根廷诗人埃内斯托·卡翰;墨西哥诗歌学会创始人马露;诗人、学者、翻译家北塔;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乔治·弗里登卡夫;中国台湾《秋水》诗刊社长梅尔;墨西哥诗人阿尔玛.罗萨·M·维尔·索尔;国际作家、诗人艾伯特·杨等等。

舒婷

  舒婷:当代著名女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人物。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舒婷的《致橡树》《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这也是一切》等作品影响了一个时代。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她与北岛、顾城齐名。

 

吉狄马加

  吉狄马加:中国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他是出生在四川大凉山的彝族人,中国当代著名的少数民族代表性诗人,同时也是一位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诗人,已在国内外出版诗集近二十种。多次荣获中国国家文学奖和国际文学组织机构的奖励。其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法、日、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多国文字。

  本次大会将把多彩贵州文化元素融入并贯穿始终,在开幕式上,将安排带有浓厚贵州特色的民族文化节目,包括侗族大歌、苗族飞歌、彝族舞蹈、布依族歌曲等等,充分展示多彩贵州绚丽的民族文化。

  同时,还将在中国诗乡绥阳县、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安顺市天龙屯堡组织采风活动,让嘉宾领略贵州宜人的自然风光、绵长的诗歌文化、浓郁的白酒文化和极具特色的屯堡文化。

  在大会期间,还将安排5场诗歌朗诵会,为与会诗人与贵州诗人提供展示和切磋的平台。同时,对参与大会的国内外著名诗人征集关于贵州人文、风光等方面的诗歌,并将结集出版,为贵州诗歌发展留下宝贵的财富,让贵州诗歌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十二背后旅游区开放以来,先后举办了国际诗会,溶洞诗会,诗歌春晚等反响较大的诗歌文化活动,也成为很多文人墨客的艺术创作之地。”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区董事长、诗人梅尔表示,将以此次国际诗歌文化活动周为契机,向世界各地的嘉宾,媒体朋友们展示一个非常具有诗意的绥阳。

媒体采访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区董事长、诗人梅尔

绥阳县清溪峡景区

  十二背后旅游区是绥阳最具诗意的地方。在十二背后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亚洲最长的溶洞——双河洞,有一个被美伤害的地方——清溪峡山水,有位于宽阔水原始森林深处的中国大地缝,这些大自然奇妙的景观,加上旅游区内一些古迹和民俗文化,以及接待中心、客栈、酒店等充满艺术的设计和布置,使十二背后处处体现着诗情和诗意。

  1. 上一篇: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在绥阳开幕
  2. 下一篇:新蒲新区: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智能终端制...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