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会议纪念馆: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行进起来”
时间:2018-10-16     来源:遵义杂志社    

遵义会议会址中,原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

  在遵义老城子尹路中段,坐落着一栋两层高的砖木结构小楼,古色古香。这座小楼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原是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1935年初,红军进占遵义,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在这座小楼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也就是举世瞩目的遵义会议。

  为了纪念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修建了遵义会议纪念馆,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它肩负着红色革命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一直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不断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教育基地作用。1993年被国家文物局选定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5年,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1996年,国家教委、团中央、国家文物局、文化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命名为“全国百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7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遵义会议纪念馆

  近些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顺应时代发展,创新方式做好红色文化传播,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焕发新的生机。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运用三维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电子触摸书籍等先进展陈技术进行展示展览,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突破“请进来”观展览的思维定势,利用遵义会议陈列馆的展陈资源主动“走出去”办展览,培训“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参与讲解,让固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大江南北“行进起来”。

  2015年1月为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而改扩建的遵义会议陈列馆开展。自开展以来,陈列馆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及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要求:“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并专门叮嘱讲解员说:“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在遵义视察期间,总书记还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贵州省委对遵义提出的“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新定位新要求,根据贵州省委宣传部及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会议纪念馆具体承办《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及《遵义会议永放光辉——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展览》全国巡展活动。

  据了解,2016年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先后推出了《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及《遵义会议永放光辉——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展览》全国巡展活动,先后走进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陕西、宁夏等省市和各大高校,举办了20场全国巡展,观展人数达220多万人次,成为了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流动讲堂。

  遵义会议纪念馆变“等人来”为“走出去”的创新方式,能更好地传播遵义的红色文化,让遵义会议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相关链接

  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30至下午5:00。观众只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领取免费参观券进入参观区域。特殊群体(残疾人、军人、70岁以上老人、外籍人士)可凭有效证件在入口处登记进入。学生团体、单位团体、旅行团队凭单位开具的介绍信,到游客服务中心,即可统一办理领票手续。

  遵义会议纪念馆现管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干部大会会场、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遵义会议期间李德秦邦宪(博古)住处旧址、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处旧址、红军总政治部地方工作部旧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纪念建筑及《陈云与遵义会议》《声闻于天—张闻天生平事迹展》《杨尚昆生平事迹展》《长征中的李卓然》等遵义会议参加者专题展览。

  1. 上一篇:争当全市“四民”社区创建“试验田”!汇川...
  2. 下一篇: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