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市习水县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称号
时间:2018-12-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8日,2018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习水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报告文学作家齐聚一堂,共商中国报告文学的新态势、新问题。开幕式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授予习水县“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称号。

开幕式现场(王渊迅摄)

  文为时而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指出,报告文学始终与人民关注,时代需要紧密相连,它来源于人们的生活,又服务和作用于人的生活。何建明表示,习水是一块拥有古老历史和英雄事迹的土地,习水的历史故事、红军传奇、生态美景、人文思想等等都是报告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本次报告文学创作会走进习水,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学习、感受和创作有关习水的作品。

开幕式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授予习水县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王渊迅摄)

  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文学精品激励机制、重点选题策划机制、重点作品扶持机制、作家深入生活长效机制、青年作家培训机制、专家咨询评价机制等,贵州的报告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数量不断增多、创作题材不断拓展、艺术品质不断提高、作品影响不断扩大。2018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贵州习水召开,是对贵州文学事业、特别是报告文学创作的肯定和鼓励支持,是对贵州文学资源的热情关注和深入挖掘。

开幕式现场(王渊迅摄)

  习水古称鰼国,15000多年前,便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巴蜀文化的发展和兴盛,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深远的痕迹;习水有着赶苗场、红头苗族婚俗以及苗族挑花刺绣等少数民族风俗文化;有鉴证中央王朝开发经营边疆地区的黄金湾遗址,采用发酵蒸馏酿造技艺的春阳岗酒窖,诉说贵州早期工业文明发端的望仙台石窟等厚重的文化古迹;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其中一、二、四渡在习水境内,长征文化遗迹为后人留下丰厚的精神财富,因此习水也被称为“红色的土地”。

  本次报告文学创作会会期共计两天,除了开幕式外,还设有“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作家看习水”创作采风活动、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交流会、名家讲座、“习”地而起大讲堂、书法交流等多项活动。(李宇 王渊迅)

  1. 上一篇:正公示!遵义1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 下一篇:“让我来”,从何而来?——全国扫雷英雄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