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正公示!遵义1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时间:2018-12-11     来源:动静贵州、贵州发布    

  12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拟将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黑龙关村等2646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贵州有180个村落入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的截图

  其中遵义有14个村落入选,如下:

  遵义1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遵义市桐梓县花秋镇岔水村河扁组

  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坪街道三坑村板场组

  遵义市凤冈县进化镇沙坝村

  遵义市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

  遵义市凤冈县新建镇新建社区龙塘溪组

  遵义市湄潭县高台镇三联村麻凼组

  遵义市湄潭县石莲镇沿江村细沙组

  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西坪村西坪组

  遵义市湄潭县洗马镇团结村程家湾村

  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桂花村榨溪组

  遵义市习水县隆兴镇淋滩村

  遵义市习水县良村镇洋化村白土台组

  遵义市赤水市大同镇古镇社区

  遵义市仁怀市三合镇两岔村

遵义“传统村落”风光

  入选条件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

  村落在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与重要历史名人以及曾经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件有关;村落蕴含深厚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宗亲文化、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等,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的地域或民族特色。

  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

  村落延续传统选址,顺应自然山水,延续历史文脉,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村落空间结构、格局肌理融入自然环境,延续传统格局,整体风貌协调。村落格局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

  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

  村落中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分布集中连片,或数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历史悠久、建筑精美、保存完整。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

  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与村庄依存度较高。村落经常举办民俗活动,内容丰富。

  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

  村落中仍有大量的村民居住,村民知晓传统村落推荐事宜,村两委能够在村落日常管理中发挥作用。

  有机会获国家政策支持

  当选中国传统村落后,村子将会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有机会获得国家财政支持!

  2017年5月9日,住建部、文化部等6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公布600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444个中国传统村落拟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2018年4月28日,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委联合发文《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公布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公布将156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附:扫码即可查看全省入选村落名单。

全省入选村落名单二维码

  1. 上一篇:英雄无悔:“四有”军人杜富国
  2. 下一篇:遵义市习水县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称号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