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黔剧《天渠》亮相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
时间:2019-01-04     来源:贵州发布    

  日前,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黔剧从全国348个剧种中脱颖而出,贵州省黔剧院院长、黔剧传承人朱宏带着黔剧《天渠》选段亮相此次戏曲晚会。

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黔剧《天渠》选段演出现场

  黔剧《天渠》讲述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当代愚公”黄大发30余年带领村民,摆脱自然贫困和思想贫困,冲破千难万阻,横跨大山绝壁,开出一条“生命之渠”,带领村民走出贫穷的感人故事。

演出现场

  演出当晚,国家大剧院华灯璀璨,剧场内座无虚席、暖意融融。舞台上呈现的剧种全部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剧种。现场名家云集,联袂演绎华彩乐章。

  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表示,“作为贵州的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黔剧演员,能在国家大剧院这个全国最高的平台上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黔剧,是我最大的荣幸!感谢中宣部、文旅部等各级领导对贵州文艺发展的重视,对贵州黔剧的关怀,让黔剧在这么高的平台上向全国人民唱响贵州的新时代精神!扩大和提高了黔剧在全国的知名度!作为一名贵州的戏曲演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黔剧

  黔剧作为贵州的代表剧种,清末年间由“文琴”发展演变而来,语言朴质亲切,音乐唱腔清丽宛转,优美动听,在近百年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以“杨调”“二板”“苦禀”“二黄”为主要唱腔的板腔系统,使黔剧不但长于表现传统古装戏、现代戏,更擅长表现以少数民族题材的民间故事剧和新编历史剧。

  1. 上一篇:红花岗:深溪镇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让书香...
  2. 下一篇:农村综合改革,湄潭又获全国大奖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