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红花岗:深溪镇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让书香文化浸润心田
时间:2019-01-10     来源:多彩红花岗    

  近年来,深溪镇将“诗词之乡”建设与校园文化、群众文化、地方文艺人才培养紧密相连,全力打造充满内涵的乡镇文化名片,形成全民共建“诗词之乡”的浓厚氛围,让浓墨诗词、书香文化浸润心田,2018年底深溪镇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深溪镇风光

  为健全诗词组织,2013年以来,深溪镇成立了诗词协会1个,诗教小组4个,会员60余人,坪桥村84岁高龄的胡国坤老人是其中的一名会员,读书看报是他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而关心时事热点后,有感而发写诗抒情、练习书法更是老人每天晚饭后的必修课。据老人介绍,他创作的诗词数量一千有余,题材包含歌颂党和政府、赞美大好河山、记录美好生活、针砭社会不良风气等,其中两本诗词集出版成册。

胡国坤老人正在练习书法

  教师刘家发从深溪中学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在镇综合文化站参与文化事业建设,还负责“中华诗词之乡”创建相关事务,同样酷爱诗词的他时常投身创作,用自己的笔头记录深溪的喜人变迁、用文墨表达对故乡的真挚情感。

教师刘家发正在创作

  深溪镇是一块集聚巴蜀文化、土司文化、荆楚文化、儒家文化的宝地,为民间诗词创作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土壤。近年来,该镇深入开展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进农家等活动,在各村(组)建设诗墙、诗教文化专栏及诗词文化试点,让村民们进出有诗、举目有联,营造浓厚的诗词教育文化环境。同时还举办各类诗词创作竞赛、诗词基础知识培训、采风创作、学习观摩等,把“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建设与诗词村寨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吸引了广大退休老师、学生、工人、农民、村组干部等纷纷加入到爱诗词、爱创作的队伍中,助推全镇诗词教育工作有新发展,成功创建为“中华诗词之乡”。

深溪镇诗墙

深溪镇诗教文化专栏

  深溪镇科技宣教文化体育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程开泉;下一步,深溪镇将继续努力丰富诗词文化活动加强诗词培训,提升创作水平,扩大诗词参与主体,形成全民创作,进一步加强诗词环境氛围打造让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互联互动,挖掘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热情,更好地开展好诗词工作着力打造好文化品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诗词文化。(彭庆 赵洋)

  1. 上一篇:市政协《遵义丛书》“尊重历史、传承文脉”
  2. 下一篇:黔剧《天渠》亮相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