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 遵义市“90后”杨昌芹入选
时间:2019-01-16     来源:光明网、政前方、赤水旅游    

  为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光明网主办的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13日在京揭晓。遵义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入选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医药(山南藏医药浴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明珠等20人被推选为“2018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赤水竹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昌芹

  赤水竹编

杨昌芹和其制作的竹编作品

赤水民族竹编手工艺厂、培训中心

  竹编,以慈竹为原料,经刮青、破竹、加工、起篾、染色、煮篾、拉丝等二十多道特殊工艺,把竹片处理成晶萤透明、细如发丝的精细竹丝,再由竹编工艺师精心编织而成。经装裱后,更加古典雅致,让人叹为观止,爱不释手,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历史文化内涵与艺术收藏价值。

  现在,这项传统技艺,在杨昌芹的不断技术革新下,融入了现代创意和立体编制技术,让普通的竹编成为了高端旅游工艺品,带动更多的普通竹编艺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23个省(区)文旅厅的推荐。活动组委会和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经过第一轮评议,先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随后,经过专家委员会第二轮投票、评议,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提名候选人;最后,专家委员会经过第三轮投票、评议,从30人中最终确定了10位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本次活动上,2018“中国非遗十大年度事件”同步揭晓,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确定等被评为2018“中国非遗十大年度事件”。

  1. 上一篇:遵义:仁怀市乡村文化浓
  2. 下一篇:遵义海龙屯学术价值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