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新蒲新区:“四步曲”,这样“弹奏”……
时间:2019-12-04     来源:遵义日报社    

菊花基地

    1摘帽

  “打铁还靠本身硬,政策不会扶你一辈子。”新蒲新区永乐镇工农村村民马志康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几年前,马志康去邻近湄潭卖自家种的莴笋,因为交通不便,途中翻了车,几千斤莴笋瞬间打了水漂。辛辛苦苦种的菜运不出去,索性任其烂在地里。

  “最近这两年搞脱贫,我们的房子修好了,冰箱、洗衣机、电视也都有了,跟城里一样。”

  “路修好了,产业就有希望了。我是组长,要带动大家,今年我种的反季节蔬菜一季就卖了六七千块,还发展了七八户跟我一起种。”

  细数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马志康眉飞色舞。不久前,区里几个帮扶单位别出心裁,在工农村搞了个“脱贫致富之星”评选,马志康不仅被选上了,还作为村民代表上台发言。

  今年底,永乐镇工农村、新民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将脱贫出列,至此,新蒲新区最后两个贫困村将成功摘帽。

  深秋,镇长贺中勇走村串户,鼓舞士气:“我们永乐镇以前是最偏远的,现在水、电、路、讯都打通了,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大家说,党的政策好不好?”“好!”村民的回答里,带着喜悦和坚定。

  2解结

  住在工农村最偏远的高峰组村民刘春洪,不惑之年还未娶老婆,是组里的贫困户。去年3月,包保干部、村支书夏体鹏调到工农村,走访刘春洪时,刘春洪是不愿甩账的。

  “你年纪又不大,就不想把生活搞好点?有什么困难告诉我,我帮你解决!”

  “你要是帮助把我家门口那条路修通了,我就能脱贫!”

  夏体鹏环顾四周,看了看破旧的屋子和门前那条稀烂的路,知道为什么刘春洪对他不理不睬了。

  随后,夏体鹏四处奔走,想方设法为刘春洪申请了危房改造、惠农贷款、辣椒苗及薄膜等扶贫项目,打通了门口800米的连户路。亲眼目睹路真的动工了、打通了,刘春洪终于绽放了笑脸。他贷款买了4头牛,种上了16亩辣椒,发展起了庭院经济,还在公路上打工,小日子越过越好。如今看到夏体鹏,目光已变得亲切柔和。

  夏体鹏在基层当村支书已5年,在工农村之前,曾带领另一个省级一类贫困村脱贫出列。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他认为脱贫攻坚“战必胜”的关键。

  “走到哪家,有群众给你倒杯热茶;你走了,他们心里记得你,这是我们扶贫干部最幸福、最满足的事。”

  3挂果

  “今年收成好,我们基地的大闸蟹比去年卖得还好呢。”三渡镇柳田村村民何龙霞高兴地说。她和丈夫从去年开始,就在村里300亩“稻+虾蟹”养殖基地务工,每月每人增收2000元至3000元,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

  柳田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明告诉记者,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柳田村从阳澄湖引入大闸蟹养殖产业和技术,建成了300亩“稻+虾蟹”养殖基地,今年大闸蟹产量预计1.5万至2万斤,预计增收200万元以上。

  而2013年以前的柳田村,大河沟里垃圾成灾,麻将馆遍布,干部关系不和谐……贫困的背后,是党组织的软、涣、散。“2014年,我们召集干部群众开了50多次会,也吵了差不多50多次架,就是在这样‘吵吵闹闹’中,把工作推动起来的。”李高明笑言。

  建强班子,重振旗鼓再出发。这几年,基础设施建好了,千亩辣椒基地、300亩“稻+虾蟹”养殖基地、黄桃基地建成了……路通政和,产业兴旺,激发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2018年,柳田村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从后进到先进,不过短短数年。

  春华秋实,柳田村只是新蒲新区振兴产业一个缩影。当前,全区以辣椒产业发展为抓手,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展蔬菜产业,围绕500亩坝区先后建设蔬菜基地14个,“一区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布局正在形成。

  4清零

  新蒲新区脱贫攻坚办公室里,副主任胡元强细细核对着厚厚一沓清单,清单上罗列了脱贫攻坚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每划一个红勾勾,代表该问题已整改。

  胡元强告诉记者,这份清单,是当前新蒲新区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通寨路建设、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串户路建设、教育保障、农村住房保障、脱贫攻坚数据不实、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医疗保障”9个方面问题“清零”行动。年初排查出的4882个问题,经过动态的整改、排查、回头看,如今已基本整改完毕,接下来将进行全区交叉检查。“为此,我们实施了至今为止最严格的考核制度,脱贫攻坚中任何不作为现象,都要接受严厉问责。”

  最严格的考核,是为了向党和人民交出最满意的答卷。

  胡元强笑说,这些年加班加点,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前去走访村民,每天要走差不多两万步,因为很多地方没有通串户路、通组路,得靠双脚走;现在只走不到一万步,因为路都修到了村民家门口。

  截至目前,新蒲新区累计完成通寨路硬化331.26公里;2019年危房改造1023户,竣工率100%;“三改”任务数共计4102户,竣工率100%……

  问题清单上,那些密密麻麻的红勾勾,无声诉说着新蒲新区脱贫攻坚的扎实成果。

  1. 上一篇:国家宪法日,看遵义!
  2. 下一篇:务川:全力解决“最后一公里” 带领群众奔向...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