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文明,我们一直在行动
时间:2019-12-16     来源:遵义文明网    

    文明,我们一直在行动——2019“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巩固提升行动成效明显。

  为巩固提升“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2019年以来,贵州坚持问题导向,将群众密切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着力点,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营造优良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优化顶层设计,突出创建常态化

桐梓避暑旅游

  “走,到桐梓避暑去!”炎炎夏日,车程仅需两小时的桐梓成众多重庆市民避暑的好去处。他们口中的桐梓,就是位于大娄山脉的遵义市桐梓县。

  2019年3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三年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19-2021年)》,继续在全省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持续深化六心行动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高公民素质和山地旅游大省,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同时将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核心指标融入其中,强化动态管理,突出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遵义市桐梓县在持续深化六心行动的同时,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星级评定、A级旅游景区创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旅游项目集聚群建设等“五大工程”,出台配套文件。使乡村旅馆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的同时,开展实际操作培训,致力让游客住进风景里,把“凉”资源打造成了“热”产业。

  强化暗访督查提升工作水平

  贵州在用好“贵州省文明创建监管平台”的同时,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全省各地文明创建日常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并将抽查成绩赋予全年总考核成绩的20%权重,倒逼各地转变工作作风,摒弃迎检突击、运动战等手段,推动各地提升常态化工作水平。

  2019年,贵州省内在贵阳市、遵义市、黔东南州等地进行暗访督查。特别是 “五一”“十一”期间,还加大暗访频率。用好“不满意问题”征集平台功能,对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立即整改,全年共收到投诉问题808条,解决问题808条,整改回复率为100%。

  “没想到一个乡镇的值班电话能通过114查询台查到;”

  “没想到晚上7点过了乡镇办的办公电话还能打得通;”

  “没想到游客衣物遗失这样的小事情在乡镇值班干部接到电话后丝毫没有不耐烦或推诿;”

  “没想到竟然还动员派出所和景区管理人员一大帮同志折腾了大半夜!”

  2019年9月,来自山西晋城的游客樊进军在遵义旅游时,连用四个“没想到”写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的背后,是贵州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贵州为文明旅游塑造品牌、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的具体体现。

  深化行业创建 推动工作落实

  11月25日,贵阳龙洞堡机场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关总署专家考核验收,荣获国际卫生机场称号。打造“金名片”启航新未来,贵阳龙洞堡机场在打造国际卫生机场,助推口岸新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机场文明形象,推进建设机场成为传播文明、弘扬贵州精神的重要载体。贵阳龙洞堡机场“创卫”成功的背后,正是贵州省直各单位、各行业机构积极配合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贵阳龙洞堡机场

  2019年以来,贵州持续开展“三创三树”、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工程、“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最美空港”“千里文明铁道线”创建活动。为构建优质服务环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提升、构筑行业精神高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三创三树”精神文明创建已成推动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营造优质服务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的特色名片。

  改进考核方式 提高创建质量

  贵州创新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完善了文明创建信息管理平台功能,通过平台实现资料审核和实地考核,高效实现考核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和网络化管理,减轻基层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2019年10月-11月,贵州按照点位统一、程序统一、标准统一的原则,实行工作难点、亮点加分,完成88个县(市、区)实地检查和资料审核工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加强公益广告 引领时代新风

  贵州把推进公益广告宣传作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城市文明窗口形象的重要举措,会同省公安厅等9个部门持续开展“规范户外广告刊播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引导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公益广告创作和刊播力度,努力使公益广告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让公益广告成为传播文明理念、展现地域文化、彰显城市精神的最美“风景线”。

普定县公益广告主题街道

  旅游、交通、民生……一个个行业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的文明程度影响着人民的幸福感,也影响着人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满意度。2019年是“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巩固提升阶段的第一年。新形势、新要求,贵州各行业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发挥文明行业创建的支撑性作用,不断提升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水平,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多彩贵州网 杨婕)

  1. 上一篇:遵义:坚持品牌引领 推动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2. 下一篇:快递站连续收到神秘包裹,小哥深山派送后泪目了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