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坚持品牌引领 推动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时间:2019-12-23     来源:遵义文明网    

  2019年,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工作条例》《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中央、省文明办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巩固提升“遵义义工”志愿服务品牌,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示范引领贯彻落实《志愿服务工作条例》

  以“学习雷锋我先行·追梦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全面组织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4日举行《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仪式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12月4日举行“志愿在遵义·文明在行动”纪念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评选表扬了2019年度遵义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集中宣传展示“四个100”先进事迹。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举行系列活动,播州区举行“奉献新时代·播州志愿行”、习水县举行“文明习水全民同心·志愿服务你我同行”等等示范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项目展示大赛

纪念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立足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帮孤助残等内容,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期间广泛组织开展“暖冬行动”、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各社会组织、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等走进社区、走进贫困户家中慰问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组织开展了“守护母亲河·保护青山绿水”“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等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等。同时为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遵义“大数据+教育”分会场活动、遵义市辣椒产业发展大会等大型赛会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者们组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活动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用品

赤水市大同镇精准脱贫志愿服务项目——竹编培训

  创新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项目化制度化

  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改版提升“志愿遵义”网站,举办“志愿遵义”信息系统暨志愿服务项目专题培训会,在河南省信阳市郝堂村举办了志愿服务培训班,对志愿者、志愿团体等信息化管理进行系统化培训。2019年,全市注册志愿者达621171人,新增68228人,注册团体188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88个,服务时长542569.5小时。强化和有关单位及高校合作联系,在遵义市软件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挂牌遵义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举办了遵义市大中专院校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大赛,不断拓宽了全市志愿服务的范畴,推动志愿服务精神在遵义更好的传播。

  大力弘扬志愿文化营造“遵道行义”社会氛围

  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集中宣传发放《志愿服务条例》《遵义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召开宣传报道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市级主要媒体开辟专栏,报道各级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刊播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和系列评论文章,宣传展示“四个100”先进典型事迹;全市各单位、广场、商场、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LED屏幕滚动播放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大力推荐全国全省先进典型,2019年,卓先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禹登容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推荐的歌曲《雷锋就在我们中间》代表贵州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中成功入围。(孙刘涛)

  1. 上一篇:遵义师范学院打造“长征课堂” 让青春闪耀红...
  2. 下一篇:文明,我们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