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红色志愿服务扮靓“城市会客厅”
时间:2020-01-22     来源:遵义文明网    

义务宣讲员向市民宣讲红色故事

会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法规”宣传

  在遵义会议会址附近的红军街上,有个“红歌台”,每天这里都会传来歌声,演唱者有退休职工、老党员、社区群众。他们穿着红军装,吹拉弹唱,各司其职,满怀激情地演唱,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

  以遵义会议会址为中心,方圆3.4平方公里是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依托辖区丰富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除了“红色合唱团”,老城街道办还成立“红色义务讲解队”“会址青年队”“民间消防队”“红城义警巡逻队”等多支红色志愿者队伍,围绕会址旅游、会址安全、红色宣讲等方面,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讲解、咨询、救助等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和有效形式,更是成为深入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在遵义老城,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邻里纠纷、停车管理、城市文明等社区治理工作,随着一支支志愿服务队的参与,得到有效管理和解决。

  “近邻服务队”“古井护井队”“红飘带医疗队”“法律服务队”……如今,在老城街道,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志愿服务队的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老城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义工”成为志愿服务的亮点。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和形成“党员政治生活街”“红色义站”“党员义工生活馆”“红城义警”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和基层党建品牌。

  “党员义工首先是党员,其次才是志愿者,这是我们对党员义工的定义。”老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颜学彬说。

  老城街道旗帜鲜明地提出“党员义工”志愿服务品牌,就是让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志愿服务做起来,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迸发出来,进而推进和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支支红色志愿服务队,一个个红色身影,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甘于奉献的志愿者正用自己的服务不断扮靓红色遵义的“城市客厅”,用爱心和服务传播着红色文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钱诚 通讯员:祝玲玲 蒋达跃 柴丽)

  1. 上一篇:播州:志愿者愿做守护居民健康的脊梁
  2. 下一篇:播州:乡村春晚让乡愁更浓 笑容更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