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桐梓:110绿色通道救助群众记
时间:2020-02-12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坚守高原18年的中国好人陈如亮

  2020年2月1日上午9:12,桐梓县黄莲乡派出所值班电话骤然响起,“你好!黄莲派出所请讲!”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黄莲派出所吗?我是搬到马元岩移民点的原黄莲上螺蟹的苗族群众马金怀,我们在道竹村的磨子坪着困了两天了,给你们打电话,麻烦你们帮哈我们,我们妹马建敏在大年三十去世,我们来奔丧,已经耽搁好几天了,家里只有三个娃儿在家,再不回去不行啊!”电话那头里带着沙哑和哭泣的声音,接电话的值班人员一边安慰,一边做接警登记。

  此时正大雪封山,加之遇到疫情封路隔离,确实进退两难,正在新黄公路上的返乡农民工驿站和战疫情卡点值班的黄莲派出所所长陈如亮接到值班人员的电话汇报得知情况后,立即将这一特殊报警给乡党委书记付甫勇进行汇报。“立即启动110绿色通道,把马金怀他们送回家。”这是付书记的原话。接到指令后,所长陈如亮按照派出所的抗凝冻预案,因当时黄莲也是凝冻天候,1400米以上的地方早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加之前一天晚上的雨夹雪,再加上吹凝风,桐油凝已经有三公分厚,群众的求救,就是他们的希望,立即启动!路太滑,其他人开这种路有些不放心,和马金怀联系上后,陈如亮叫马金怀和他的其余四个亲人步行走过雪凝最严重的小大坪凝冻区域,然后把警车开到坡脚接到了奔丧的一家子,接到后,在路过卡点进行了体温监测后,立即驱车把这五个在雪域大山里被雪凝围困了两天的,心情还沉浸在失去亲妹妹的悲痛中的一家人,穿浓雾,战雪凝,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把这家人安全送达到桐梓马元岩移民搬迁点,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在千恩万谢中,警车缓缓的离开,消失在挥手再见的尽头。

救助被困群众

  下午六点,刚刚救助完螺蟹马金怀一家到马元岩移民点的黄莲派出所所长陈如亮,正准备返回黄莲时,电话突然响起,是黄莲乡武装杨万喜部长打来的,家住上螺蟹大保组的叶金权初二生病住院了,现在治愈出院,没有车回家,还困在医院里,请你们派出所救助哈!“把他电话马上发过来!”这就是派出所的承诺。电话发过来了,经了解得知,叶金权大年初二的时候因为流感严重,转院到县医院住院治疗,昨天经医院检查后,基本痊愈,病好了,本来是一件高兴事,可是疫情袭来,所有营运和私家车停开,无法回家,出院了,在医院呆了一天,到底怎么办啊?想尽了一切办法也还是两个字“无法”。心急之下,想到了帮扶挂村领导,看他能不能想什么办法。

陈如亮和疫情防控值守人员

  考虑到黄莲已经凝冻,晚上走套链条也不安全,陈如亮交代好叶金权和程小虫夫妻俩再给医院医生解释一下再住一晚上,因为旅社也都全部关门了,2月2日早上八点,陈如亮驱警车赶到县医院住院部,接到了早已在那儿等候的夫妻俩,帮忙把行李装上警车,这时新站高速路口已经禁行,走老路,请你们放心,今天想尽办法也要把你们安全送回家。沿着210国道,在历经了沿途十三个卡点的检查和体温监测后,中午12:20终于把夫妻俩送回了家中,一路上,夫妻二人,非常激动,声泪俱下,对陈如亮所长说,派出所的这份情,自己做牛马都还不起。听到哭声陈如亮所长还安慰他,不要难过!叶金权说,所长我不是难过,我是激动和高兴。(李勇)

  1. 上一篇:务川:“‘我们在一起’—云上助力”文明实...
  2. 下一篇:播州:“时代楷模”黄大发当起疫情防控义务...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