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袁大洪:抗疫战线里的“志愿血脉”
时间:2020-02-26     来源:遵义文明网    

  4.38万元,这是袁大洪与273名爱心人士共同募捐到的善款,这些天他不停地通过电话、手机微信在志愿者群体中发起号召、带头捐赠。2月11日,袁大洪将善款交给习水县红十字会,只说了一句:“我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我能做的还可以更多。”

  你回不来,我就过去陪你做公益

  袁大洪是遵义习水供电局配电所一名普通职工,也是南网“爱度“公益团队的一份子,除夕以来,他分身于保电一线和战“疫”前线之间已经整整20天了。白天,他是一名电力工人,对习水县城区的各个医院、防疫点、隔离点进行线路巡维,确保防疫前线电力可靠供应;下班后,他是一名志愿者的领队,主动承担起防疫任务,搭帐篷、送物资、做宣传、蹲守劝返点,带领着众多志愿者坚守在防疫的各个关卡和哨岗。

 

  在袁大洪的影响下,他的妻子段细琼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中,“除夕开始就不怎么回家,就算回来也是后半夜了,一家人过个年总也见不上面。后来想想,他回不来,我可以过去陪他做公益,一家人只要在一起,哪里都是家。”段细琼四处打听哪里能买到防护物资,最终与吴全钢、赵彬、杨安成三个朋友凑了一万多块钱,托外地的朋友购置到了4000个口罩送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交警、公安手里,“我也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我知道袁大洪在做正确的事,能帮一点是一点,比起前线人员的辛苦,我们做的真的不算什么。”

  平时我是电管家,现在我是个实打实的“真“管家了

  “没电了,赶紧打电话给袁大洪。”

  “袁大哥,家里人在隔离不能出去买菜,你能不能帮忙买一些过来?”

  “喂?袁大洪吗?这里是东风湖社区,我们社区很多独居老人,这边人手不够,能不能请你们志愿者来帮忙照顾?”

  从抢修复电到劝返宣传,再到买菜做饭,袁大洪说自己终于从一名“电管家”竟级成了实打实的“真管家”。“东风湖社区是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大多是独居老人,还有一些残疾人生活不便。社区人手有限,于是我们每天做好饭送过去,保证这些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被问及是否觉得辛苦,袁大洪笑笑说:“忙起来根本感觉不到累,能发挥到自己的一点作用已经很知足。”

  疫情之下,我能做的还可以更多

  袁大洪在劝导点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情况,有天傍晚他遇到一位阿婆没戴口罩还要外出,便上前询问,阿婆说她买不到口罩,所以趁晚上街上没有人了出来拾些空瓶子。袁大洪没有多想,立即从包里拿出两个口罩和二百块钱交给了这个阿婆,细细叮嘱疫情期间注意安全并劝她回家了。袁大洪知道口罩供不应求,家里的口罩也全都拿出来发给了志愿者们,这两个口罩是他给家里人留的最后两个,但眼下,有人更加需要这两个口罩。

  “袁爸爸会给我们志愿者排班,让我们轮流休息,但他自己累了就靠在卡点的帐篷里眯上一小会儿。白天他要保供电,晚上又过来守在防疫点,每次让他回家休息他都逞强说自己还年轻。”

  为了防止村民违规翻越高速路服务区进出,这几天袁大洪早上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步行近两个小时抵达服务区劝导点值守,晚上9点再步行回到县城。他说:“县里管控得很好,不允许非应急公务车辆运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员流动。大家都应该支持政府的工作,我是个党员,这是战时状态,能做的还可以更多。”

  爱能战胜一切,这是“爱度”公益的本心

  元宵节,袁大洪和志愿者们收到了一份礼物,是来自一群年轻人送来的汤圆和饺子。“为了守护我们,你们志愿者一直坚守在前线,今天元宵节了,我们也想为你们做点什么。”

  在袁大洪的号召下,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奋战在防疫前线的志愿者从23人增加到目前的106人,截止此刻人数仍在增加。除了志愿者,还有很多人在默默支持着前线,有每天送姜糖水的老师,还有放下防护物资就走的匿名人。面对这场战役,艰难却勇敢地站出,但我们也能看到,除了湖北前线的故事,在防疫的后方也有许许多多的无畏和奉献,爱能战胜一切,这是南方电网‘爱度’公益的本质。”

  星星之火,可以燎源。袁大洪以一名党员的担当、一名志愿者的奉献奔波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他点燃了越来越多的星火,与志愿者们共同投身于这场必将胜利的战争中去。(杨茜 林茂竹)

  1. 上一篇:以文明实践之名 集结抗疫阻击战的遵义力量
  2. 下一篇:务川:“‘我们在一起’—云上助力”文明实...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